關稅立法提速 征求意見稿最快年底公布

2019-12-05
来源:第一财经

  在力爭2020年完成稅收法定任務大背景下,近期稅收立法明顯提速。一位消息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關稅法征求意見稿很可能在近期公布。

  在複雜的外部形勢下,關稅立法備受市場關注。目前包括關稅在內的不少稅種還是國務院條例形式存在,為了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不少稅種已經啟動立法進程,早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中,關稅法就被作為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

  財政部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中,明確力爭今年內完成增值稅法、消費稅法、印花稅法、城市維護建設稅法、土地增值稅法、關稅法等的部內起草工作,及時上報國務院。

  從去年開始,財政部、稅務總局先後公布了城市維護建設稅法、印花稅法、土地增值稅法、增值稅法和消費稅法的征求意見稿,目前僅剩關稅法尚未公布征求意見稿。

  財政部部長劉昆今年8月撰文稱,要積極配合全國人大有關方面,加快推進關稅等多個稅種立法的相關工作。

  “在力爭2020年完成稅收法定任務下,尤其是近期增值稅和消費稅征求意見稿密集出台,關稅立法也會加快。”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早在1985年,國務院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此後經過多次修訂。中國對准許進出口的貨物、進境物品,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海關依照本條例規定征收進出口關稅。2018年關稅收入為2847.75億元。今年前10個月,關稅收入為2364億元,同比下降3.6%。

  不同於增值稅、消費稅等稅種近些年改革頻繁,關稅稅制相對穩定,立法條件成熟。近些年稅種立法均遵循兩個不變原則,即保持現行稅制框架總體不變以及保持現行稅收負擔水平總體不變的原則。預計此次關稅立法也將繼續遵循這些原則。

  不同於其他一些主要目的是籌集財政收入的稅種,關稅是一個調控屬性很強的稅種。為了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需要,近些年關稅總水平不斷下降。比如2018年4次大范圍降低關稅,關稅總水平已經從上一年的9.8%降至7.5%。

  今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的《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適時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和制度性成本,激發進口潛力,優化進口結構。

  在當前複雜的外貿形勢下,財稅專家分析,未來關稅立法很可能采取消費稅立法策略,授權國務院根據宏觀調控需要來調整關稅稅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