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錯誤態度堅決扭轉局面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許多人對於本屆區議會選舉結果感到意外,預期「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勝的,不曾預想會大勝;估計建制派能小勝的,更未曾料到居然慘敗。當然,也不是沒有人對結果不感意外。差異在於,對修例風波的判斷。估計選情對建制派空前惡劣的,是看清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已空前發動了敵視或不滿國家政治制度的選民,而且,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戰爭」。以為「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可能小勝,或者建制派能夠小勝的,則都是過於看重區議會的地區諮詢組織屬性,而嚴重低估它已被高度政治化。

  區議會高度政治化

  2003年第二屆區議會競選以來,隨着政制發展成為香港政治焦點,區議會成為「拒中抗共」政治勢力與建制派爭奪香港管治權的「兵家必爭之地」。誰奪得了區議會的控制權,誰就能借助地區平台為其關於香港政制發展的觀點造勢,在地區和社區吸收成員、壯大為立法會競選拉票的網絡。這是香港區議會政治化的基本涵義。

  在修例風波中,「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外國主子制訂了分三階段奪取香港管治權這一總目標的計劃。第一階段是奪取本屆區議會控制權,第二階段是奪取明年9月立法會多數議席,第三階段是奪取2022年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多數、進而奪取第六任行政長官。從而,無論是本屆區議會競選和投票,還是今後的區議會活動,「拒中抗共」政治勢力都繼續圍繞他們的總目標。這是香港區議會在當前這一特定歷史時期政治化的特殊涵義,這使區議會政治化達至前所未見的新高度。

  「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中具有政治見識者是看清他們可能實現第一階段目標的,因此,他們發起聯署,敦促特區政府不顧暴亂已持續逾5個月而如期組織投票。相比較,建制派中看清局勢顯著有利於對手的人不多,因為,他們中大多數人過於相信建制派在地區和社區長期深耕的優勢。嚴酷的政治現實空前強烈地衝擊建制派,即時出現了兩種錯誤的態度:一是沮喪而消沉,一是狂躁而偏激。前一種錯誤態度,引起對香港政局和前景的悲觀估計,似乎愛國愛港走到了盡頭。後一種錯誤態度,催生急於扭轉局面的冒進,似乎局勢到了必須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地步。這兩種態度都建立在對於香港政治力量對比的錯誤判斷之上,都高看了「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差別在於,前者意志消沉,後者有勇無謀。

  反對派必會百般干擾

  由於多重複雜的因素,修例風波完全可能持續半年以上。區議會海嘯般的選情,把香港社會政治空前撕裂進一步固化,所有投票者都已清晰明白自己屬於哪一個政治陣營。如果對於有利於「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政治生態不採取措施加以抑制,那麼,倒向「拒中抗共」陣營的香港居民將會增加。所以,我相信,中央不會對香港政局坐視,不會容許分離主義在中國的土地上肆虐。另一方面,必須承認,涉及香港人口多數的政治問題,難以在短期內解決。因此,正確的策略,是既充分認清香港政治局勢之嚴峻而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對待,又充分估計香港政治問題之複雜而分階段綜合施策。總目標是反其道而行,堅決粉碎「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第二和第三階段目標。

  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仍然必須執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區議會投票日前後的社會平靜是暫時現象,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外國主子精心操控的結果。為實現第二和第三階段目標,「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必定繼續實施「和理非」與勇武相配合的政治鬥爭策略。與區議會選舉前比,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的日子不是稍好過而是更難過,不僅將在立法會面對反對派百般阻撓和干擾,而且,將開始在地區和社區遭受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的反對和破壞。特區政府唯有更依靠中央。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