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東運輸交匯處公廁獲評全港最佳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

 

图:大公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永佳報道:本港公廁衛生一直為人詬病,但也不乏良好的公廁。香港廁所協會早前巡查全港160個公廁,發現新建造的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設施較新,且有播放音樂,特別頒予最佳的「金獎」;北河街街市公廁則成為最差公廁。另外,為解決女廁排隊問題,協會提倡在本港引入可讓女士站住如廁的「女性尿兜」。

  金獎公廁是司機「避暑地」

  「厕」文化直接影响遊客对一个城市的观感。香港廁所協會於9月至11月巡查本港160個公廁,並以舒適、暢通、安全及衛生四大準則檢視評分。結果,新建造的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奪得今年公廁金獎。報告指,該廁設施較新外,更設有音樂播放,管理清洁的员工富有工作热诚,厕所内亦会用粤语、普通话及英文,提醒使用者保持厕所整洁。銀獎及銅獎分別由大角咀洋松街公廁及灣仔堅拿道公廁奪得。

  大公報記者昨日實地走訪,發現名不虛傳,不僅空間寬敞,乾淨程度令四出採訪跑遍全港各區、光顧過不少公廁的記者,也不禁驚嘆,「嘩!好大,好乾淨!」

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

  該公廁設有男女廁與殘障廁所,女廁有12個廁格,坐廁及蹲廁各佔一半,記者踏進門內已聞到一股清香。廁內地板十分乾爽,沒有一滴水漬,洗手盆簇新瓷磚「立立令」,竟然白到反光。廁所內擺設多個盆栽,環境雅致,聽着悅耳古典樂如廁,令人心情舒暢。

  審計署上周發表審計報告,批評食環署公廁問題多多。記者當日實地走訪中間道兒童遊樂場公廁,同樣是在尖沙咀,但經過男廁外已聞到強烈尿餲味,令人不禁捂住口鼻匆匆走開。而昨日在尖東巴士總站的公廁,有男巴士司機告訴記者,男廁十分乾淨,夏天時他甚至會入內「避暑」,「有時喺入面嘆冷氣,都唔覺得臭」。

  不過,這個「金獎公廁」不設母嬰間及化妝間,對部分女性有不便。而且芳香劑味過濃,患鼻炎的記者在廁所內,常忍不住打噴嚏。

  银奖胜在贴心

  大角咀洋松街公厕夺得银奖,协会点评认为,这个公厕位於旧住宅区,虽然没有翻新厕所的华丽,但内部设施保持新淨整洁,而且设计考虑到老人家和妈妈需要,附设方便长者和小孩的特别厕间。

  至於铜奖的湾仔坚拿道公厕,协会称是港岛区其中一个使用率最高的公厕,难得员工能保持厕所整洁乾淨。由於刚翻新过,设施较新淨,而且加装了空气淨化系统,强烈异味得以解决。

  北河街街市公廁最差

  香港厕所协会副会长熊志权批评,巡查时发现,个别厕所环境差劲,臭气熏天、地面湿滑,有厕所设施损坏。「包尾」的几间公厕,分别位於兰桂坊、旺角奶路臣街及深水埗北河街,当中北河街公厕最差,他形容該廁臭氣熏天,並出現水浸問題。熊志权称,该厕所毗邻食肆,却如此臭,实是讽刺。

  经民联深水埗社区幹事谭振宇称,该区多商贩及露宿者,厕所使用量较其他区多出数倍,就算食环署员工加密清洁,卫生情况亦迟迟得不到改善。

  协会促加快翻新进度

  另外,調景嶺交匯處公廁在政府資助下進行全面翻新,但翻新結果竟不如人意,女廁5格廁格,竟有2格沖水系統是壞的,男廁沖廁時亦出現滲水問題。

  對於政府撥6億元翻新240間公廁,協會認為工程進度緩慢,花5年時間才完成240間公廁,協會以此推算,如要翻新全港798間公司,須16年時間。協會建議,政府要盡快成立公廁工作小組,當中小組成員須包括食環署及民間組織,以改善公廁翻新及維修保養等工作,指整體公廁有改善,但改善速度緩慢追不上遊客及市民的需求。

  協會倡引「女性尿兜」

  另外,為解決女廁排隊問題,協會提倡在本港引入了「女性尿兜」,讓女士可以站住如廁,將尿斗較闊一端放至尿道口前,然後排尿到尿兜即可,以減省「除褲及穿褲」的時間,更方便孕婦及老人家如廁。

  香港廁所協會秘書崔妙瑩示範女性如何使用女性尿兜及尿斗如廁。記者黃永佳攝

  協會秘書崔妙瑩指,女士使用尿兜如廁,只需1.5至2分鐘,較使用座廁快約1分鐘,且尿兜更方便孕婦及老人家如廁,尿兜成本每個大約3至4位數字價錢,尿斗每個製作成本只需0.2至0.3元,價錢則視乎牌子及用料。她又指,現時內地的四川、瑞士及英國等地也已引入了「女性尿兜」。

  熊志權相信,本港有足夠準備引入女性尿兜,又指協會曾向政府、院校及私人機構建議引入女性尿兜,但可惜計劃仍未能成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