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标港澳 育灣區生態綠色食品 ——韶關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見聞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始兴盛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李芳 通讯员李显 肖光群报道:在剛剛閉幕的第十屆廣東現代農業博覽會暨2019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農產品採購商峰會上,來自粵北韶關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武江聯旺家庭農場出產的番薯受到了採購商的追捧,該農場主龔玉敏高興地對記者說,目前有多個國內外的商家正在和他洽談番薯採購事宜,他對自己種植的番薯非常有信心,不僅品質好口感清甜,而且不愁賣。

  地處粵北的韶關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縱深地帶,長期以來為大灣區提供豐富的農業產品和優質生態資源。上月底公布了第三批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的名單後,韶關目前列入大灣區 「菜籃子」生產基地的已達22個,另外韶關還擁有2個國家現代化農業(科技)示範區、1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6個廣東特色農產品優勢區、11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27家省級「菜籃子」基地,7個省級出口示範基地,48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等農業產業基地。記者最近走訪韶關粵港澳「菜籃子」基地時感受到,在農業生產方面,各個基地早已自主制定對接港澳質量安全標準、高於國家標準的企業標準和生產技術規程及科學管理方法,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質優穩定的生態綠色食品,最終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韶关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尹相力介绍公司研发培育的食用菌

  生態環境優良吸引農業投資

  韶關優良的生態環境是一塊金字招牌,招來了許多實力農業企業的投資。始興縣盛豐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有機農業開發、生產、銷售一體化的現代高科技民營農業公司,其董事長張銘來自於深圳,早前一直在深圳從事有機農產品的銷售。公司總經理杜鑫向記者介紹,張銘董事長意識到有機農產品的市場需求不斷擴大,便欲自己投資有機農業基地,可全程監管蔬菜從種植到市場的每個環節,種出高品質的放心菜。在廣東多個地方考察後,最終選定了韶關始興縣的澄江鎮暖田村。

  這個地方遠離工業,生態環境優美,三面環山種植基地環境獨立,是張銘董事長最為滿意的地方,杜鑫介紹道,另外韶關的氣候條件也非常好,年平均氣溫21度,早晚溫差大,又氣候濕潤,非常適合他們公司種植的葉菜生長,更重要的是韶關的水質非常好,公司全部引用清澈的山溪水灌溉蔬菜,另外還採用自行堆漚的有機糞肥,不使用任何轉基因的蔬菜品種,不使用任何化學合成的農藥,生長出來的蔬菜清甜爽口,在香港大受歡迎,佔有香港葉菜50%以上的市場份額。

  杜鑫介紹,基地從早上到下午兩點都是摘菜時間,剛採下來的菜要在第一時間送到封閉的恆溫冷庫進行儲存,3個小時後開始包裝打碼,晚上冷櫃車裝運發貨,確保第二天早上到達香港市場時,蔬菜還如剛從菜地裏採摘的一般新鮮。目前盛豐公司在暖田村擁有蔬菜種植面積1326畝,是廣東省最大的現代化有機蔬菜生產基地。

  好品質農產可惠香港同胞

  龔玉敏前些年在廣州開的士,喜歡聽新聞的他了解到國家近些年對農村農業和農民的支持很大,便決定回到生態環境優良的家鄉投身農業種植。在位於韶關武江區龍歸鎮奇石村東南方向5公里處的石灰嶺鯉魚山下,龔玉敏從村民手中流轉了310.6畝土地,成立聯旺家庭農場。農場平坦開闊,遠處環山,風景秀麗,周邊沒有工業。

  作為當地人的龔玉敏,非常了解家鄉地處富硒帶,土壤肥沃,有機質含量豐富。精選確定了種植品種後,聯旺家庭農場先後了種植了100來畝的番薯和200來畝的黃金柑。記者前往聯旺家庭農場採訪時正值番薯採挖季,龔玉敏全家人和附近的村民們都在地裏忙碌着,將一堆堆剛挖起的番薯準備按個頭分類裝箱,儲藏十來天後就可上市銷售了。龔玉敏指着眼前大片的土地說,挖完了紅薯就準備種油菜,等到來年3月油菜開完花後就將它打入田地裏做肥料,然後種上水稻,7月份收割完後,又將稻草就地埋入土壤中漚肥,稻草裏含有豐富的鉀肥是紅薯特別需要的,這樣的種植安排下來,整片土地根本不需要任何化工肥料,就能自然循環給肥。原本就肥沃的土地,再加上對番薯品種的優選和科學的種植方法,雖然使番薯的種植成本提高了,但也提高了它的口感品質、產出和價格。龔玉敏說今年番薯的產量不錯,每畝有3000斤的產出,去年番薯的收購價在4元左右,他預計今年的收購價不會低於去年,「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這塊牌子將更能保障其品質和價格。聯旺農場出產的黃金柑和番薯除了供應珠三角外,還會通過深圳中轉後出口到香港,龔玉敏希望通過本報的報道能找到直接的香港客戶,以減少流通環節,降低成本,實惠香港同胞。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在韶关和农户们交流

  標準化生產保農產品全程安全

  蔬菜瓜果從種植到上架,需經若干環節,無論哪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可能影響到食品安全,標準化生產是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的關鍵。韶關本土企業廣東雪印集團有限公司,是廣東地區最具規模的集農產品種養、冷鏈加工、冷鏈儲存、冷鏈配送、冷鏈銷售於一體的農產品供應鏈管理運營企業。其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家庭農場)」的標準化經營模式,建有種植和養殖基地,自建儲存冷庫和冷藏車組成的冷鏈配送車隊,配備標準化蔬菜、肉類,鮮切車間以及農產品質量檢驗中心。利用現代電子信息技術,建立了農產品溯源系統以及車輛GPS衛星定位系統,完善車輛運輸溫度監控平台。目前已分別在珠三角、粵東、粵西、粵北等地區設立了農產品配送中心,建立了覆蓋以上各地的農產品食材冷鏈配送網絡。今年,雪印集團自建的雪印高山蔬菜基地獲得了「供港澳蔬菜種植基地檢驗檢疫備案證書」「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認定證書」,而集團公司不僅獲得了「供港澳蔬菜加工企業檢驗檢疫備案證書」,上月底還被農業農村部等8部委聯合認定為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重科研投入培育最優產品

  位於韶關市曲江白土經濟開發區的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專業從事工廠化食用菌研發、生產和銷售的現代化高科技農業企業,也是粵北地區首家工廠化栽培食用菌企業,其總公司是國內首家食用菌的上市公司。公司副總尹相力向記者介紹,星河生物公司從事食用菌工廠化生產14年,早已實現由傳統的棚栽培養向工廠化、標準化全面轉變,整個生產過程全部採用食用菌仿生技術模擬出其生長的自然環境,其中包括光線強度、空氣濕度、二氧化碳含量等,全部採用智能化、信息化的控制系統對培養環境參數予以調控,實現全天候周年化生產。尹總介紹,在食用菌的培育和改良技術方面全國領先,公司除了自主研發,還和廣東省農科院、華南農業大學等高校和科研合作研發,公司每年在研發方面投入數千萬資金,而在培育養殖食用菌的施設設備方面的投入,超過了2億元人民幣。高科技的養殖技術培育出高品質的農產品,尹總特別介紹他們公司的以前生產的金針菇是可以生吃的,現在因為市場和消費者的需求,公司已經改良培育出新的品種替代金針菇。記者在星河生物的包裝車間看到,工人們正緊張有序地將流水線上的白玉菇進行包裝打碼,準備發往香港和新加坡。尹總說他們公司的生產的食用菌供不應求,常常出現搶貨的情況,公司每年銷售收入達人民幣1.5億元左右。

  科技創新助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現代農業已將科技創新和科學管理應用於農產品的培育、改良、種植、運輸等各個環節,而農產品是否能受市場歡迎,是否能賣到好價錢,離不開產品的不斷優化和品牌的打造。

  韶關樂昌市九峰鎮綠峰果菜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潘國平是位好學善思的農業能手,他四處請教專家並利用自己的所學,把原先只賣一元一斤的奈李,通過技術創新和品牌推廣,大大提高了水果價值,收購價達到10元一斤,為九峰鎮1.8萬畝奈李直接增收上億元,平均每戶增收上萬元,成為韶關市最具人氣的名特優新農產品。目前基地主要產品柑橘、蜜桃、黃金奈李、水晶梨通過了國家綠色食品認證,合作社的「九峰山」商標獲得廣東省著名商標稱號,「九峰山」黃金奈李、水晶梨、蜜桃、蜜桔獲得廣東省名牌產品稱號。合作社與廣州家樂福、百果園水果連鎖店、深圳華潤萬家、人人樂、東莞嘉榮超市成功對接,成為超市農產品直採基地。另外,合作社還與樂昌市嶺南落葉果樹所,華中農業大學共同建設樂昌市嶺南落葉果樹鄧秀新院士工作站,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農業農村部華南都市農業重點實驗室科技合作示範基地。韶關市黃金奈李標準化生產示範基地、廣東省「一村一品」黃金奈李示範基地,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示範基地和出境水果示範基地。

  在對韶關現代農業和「菜籃子」工程的科技扶持指導方面,廣東省農業科學院可謂不遺餘力。去年,廣東省農業科學院和韶關市政府共建了廣東省農業科學院韶關分院,對韶關水稻、蔬菜、水果、茶葉等農產品的良種良法進行試驗、示範和推廣。韶關分院的梁俊芬主任告訴記者,省農科院韶關分院不定期舉辦農業新品種和新技術的展示和講座,10月下旬還與韶關市農業科技推廣中心在仁化縣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核心區聯合舉辦「韶關首屆設施農業新品種新技術現場展示會」,共展示新品種120個、新技術100項、新機具100台(套)、新產品130個,來自各縣市區的農業經營主體、種植大戶、農民、學生等近200人參加,活動還邀請了省農科院蔬菜所博士孫保娟研究員、加工所博士余元善研究員、果樹所博士黃永敬副研究員為農民朋友們進行了專題講座。

  另外,省農科院還與韶關農戶合作,推廣種植蔬菜瓜果新品種,在始興縣羅壩鎮上營村下山塘推廣給村民們種植的香芋南瓜、香芋冬瓜等特色果蔬,帶動了周邊330家農戶種植,幫助農民人均增收1720元。而武江區聯旺家庭農場龔玉敏種植的番薯,亦是出自省農科院研究的新品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