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假新聞打擊煽動行為

2019-1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音樂堂慈善基金會主席 高松傑

  假新聞(fake news)近年成為全球關鍵詞。特朗普當選、互聯網資訊爆炸、網絡資訊戰、後真相政治等種種現象,造就了新聞資訊真假難辨的恐怖現象。在過去6個月的修例風波中,不少市民抗議投訴新聞傳媒報道偏頗,失去持平意見及愈發政治化,一面倒攻擊政府和香港警察。

  報道偏頗

  筆者舉幾個例子,示威者一直聲稱警察在8月31日於太子站「打死人」,連續兩個多月將太子站B1出口裝飾為所謂「靈堂」,藉此不斷散播仇警思想、煽動市民上街。不過,網媒《傳真社》採訪了當晚47名被捕者,包括6名網傳「遇害」者,同時透過其他被捕者互相核實說話內容,證實所謂「死者」均在清醒狀態下被送往醫院或警署,令暴徒謠言不攻自破。

  另一則例子是黑暴日前於黃埔紅磡道與德安街交界聚集,蒙面暴徒在黃埔肆意破壞,有人以雜物堵塞馬路,又進入商店破壞,面對有人犯法警察執法理所當然,但黃埔西區議員鄺葆賢到場要求防暴警退後防線。明明她是帶暴徒搗亂和破壞社區,傳媒竟然可以報道到和街坊(當中應該不超過1/10是街坊)保護社區?

  很多傳媒只針對捕捉及誇大警察執法的鏡頭,卻甚少報道警察堅守崗位及英勇行為,也甚少報道無辜市民被暴徒「私了」圍毆、種種堵路、破壞及縱火惡行。筆者認為這些報道只能稱為「廣告」,怎能稱為「新聞」?

  倡立假新聞法案

  面對這些假新聞,筆者建議政府應效法今年新加坡的「反假新聞」法案,賦予當局監管網上平台、新聞網站,甚至是私人信息的權力,違例者最高可判入獄十年。講真你不犯法破壞堵路,警察又何須執法?筆者認為立「反假新聞」法將可壓止近期一面倒但毫無根據的假新聞,有效保護市民免受虛假新聞的侵害及煽動而做出非法行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