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青」到「傑青」的啟示

2019-12-07
来源:香港商报

        童丏智

   據報載,求學時代無心向學、經常逃課的香港「廢青」唐先生,在不斷增長見識的人生旅程中,終於頓悟歲月不可蹉跎,於是發憤圖強、苦學有成,把握機遇、創業大灣區,如今已然成為大灣區初創企業東主,完成了從「廢青」到「傑青」的成功轉變。(《星島日報》,12月1日) 讀罷,我對於這個事業有成的香港八零後青年十分敬佩,更對於由「廢青」到「傑青」的轉變十分感慨: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一個青年人獲得了如此反差鮮明的轉變?又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個香港青年在時代的發展中敏銳地把握機遇、獲得成功?

  依我看,唐先生的成功轉變離不開三點:

  視野開闊遠大追求

  一是開闊視野。少年時代的唐先生是比較厭學的,他早早地進入社會、打工賺錢,將微薄的工作所得,用來「窮遊世界」。他既見識到西方發達資本主義社會的成熟和發展,也親眼目睹了中國內地的制度優勢帶來日新月異的變化;他既打卡了一系列神奇偉岸的世界名勝,也在萬里長城、三峽工程等壯麗山河中感知祖國的燦爛文明。正是這份見識,讓他拋卻了過去相對狹窄的「城市視角」,在親身體驗中把原本書本和課堂上的所學,同現實世界的豐富有機融合在一起,然後放棄了自己原本堅持的「打一份工,糊口就好」的想法,激發出了內心裏對更遠大理想的追求。

  二是堅韌不拔。重回校園、重拾書本,對於早早進入社會、工作已久的唐先生而言並非易事,他不但要補齊自己荒廢的學業基礎,還要「跑步」前進。正如他所說,「很多知識要慢慢地補,自己也焦慮過、徬徨過、失望過,也一度想到要不要繼續學下去。畢竟荒疏了很多年。」這是重拾夢想、實現成功所必須經歷的陣痛。好在唐先生最終選擇了堅持、堅持、再堅持,最終克服了重重困難,在苦讀苦學中完成了一次涅槃,踐行並驗證了「有志者,事竟成」的古訓。我想,這中間,激勵他堅持下去、克服困難的,正是他在開闊視野之時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以及由此帶來的「立志」。

  善於把握發展機遇

  三是把握機遇。唐先生能夠成為大灣區初創企業東主,固然與他學有所成關係密切,但我認為,這更得益於他能夠認清大勢、善於把握機遇。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戰略,他看準了這一戰略對包括香港在內的灣區經濟與區域發展的影響,迅速行動,經過準確的研判和籌備,最終找到自己創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最終實現了個人價值。倘若沒有把握這一機遇,或許唐先生也能在其他的機遇中獲得成功,但無法否認的是,成功就會遲到一些,甚至更多。

  從「廢青」到「傑青」,有力地說明:香港青年,在「愛國家,愛香港」的基礎上,認清「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大勢,勇於突破原有的自我局限,放下小我、融入大我,找準自身在時代洪流中的定位,牢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就一定能獲得成功,實現價值,擁有豐富和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