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募資2004億 創全球最大IPO

2019-1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當地時間5日宣佈,該公司IPO的最終定價為每股32沙特裏亞爾(約合8.53美元)。這意味著沙特阿美將募集256億美元(約2004億港元)資金,創下全球IPO最高紀錄。企業對應市值達到1.7萬億美元。

沙特阿美位於阿比克的一名員工正在查看公司石油設施。資料圖片

  企業股被超額認購4.65倍

  沙特阿美的IPO定價是企業先前公佈的指導價區間上限。這家國有石油巨頭打算在沙特證券交易所發行企業股份的1.5%,即30億股。路透社和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報道,正式上市時間可能在本月11日或12日。沙特阿美沒有確認這一日期。

  依據沙特阿美聲明,企業股份被超額認購4.65倍。美聯社報道,1.5%企業股份中,0.5%供個人投資者認購,1%面向主權財富基金、資產管理和政府養老金項目主管等機構投資者。

  沙特阿美的金融顧問先前說,大部分認購來自沙特基金或企業,包括海灣國家在內的外國投資者僅佔認購總量的10.5%。這些金融顧問同時考慮部分或全額施行15%的超額認股權,從而將募款規模擴大至最高294億美元。沙特阿美同時打算2020年向股東分紅750億美元。

  全球IPO最高紀錄先前由阿裏巴巴2014年在紐約上市時創下,當時募款250億美元。

  旨在助力實現經濟多元化

  沙特阿美IPO經歷多年曲折。儘管沙特阿美憑藉1.7萬億美元市場估值超越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但這一估值低於沙特王儲小薩勒曼先前預期的2萬億美元目標。企業原本有意發行至多5%股份,募集1000億美元。

  沙特阿美上市旨在幫助實現經濟多元化、創造就業崗位,是沙特政府“2030願景”經濟改革計劃的重要一步。

  阿布扎比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師馬利克告訴路透社,鑒於沙特經濟總量和經濟改革中期計劃所需資金額,沙特阿美IPO規模本身相對有限。“然而,結合其他領域資金,我們相信旨在推進經濟多元化的投資計劃所需重要資金已到位。”

  受外國投資者興趣低迷影響,沙特阿美已擱置海外上市計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