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遊行又見暴力 高院終院被縱火 港府律政司譴責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民陣昨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遊行人數較以往大幅減少。警方稱最高峰人數為18.3萬人。遊行大致和平進行,不過仍有激進示威者縱火及破壞政府建築及中資機構,包括高等法院、終審法院與集友銀行。

  位於金鐘的高等法院及位於中環的終審法院,昨天下午懷疑被人縱火,消防接報到場以滅火筒救熄。律政司發表聲明,表示特區政府絕不姑息任何違法暴力行為,在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外縱火,除了擾亂社會安寧,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

  事發在昨天下午6時許,高等法院其中一個入口鐵閘起火,現場冒出火光,半個鐵閘被熏黑,地上留有玻璃碎片及毛巾,消防接報到場以滅火筒救熄。據了解,事件中無人受傷。

  另外,昨天晚上近7時,有示威者向終審法院擲3至4個燃燒彈,之後多人合力用水將火救熄。
 

高等法院一個出口遭縱火。圖:Facebook

金鐘高等法院門外昨遭縱火,現場遺留燃燒彈玻璃樽碎片。

灣仔集友銀行昨遊行期間被人闖入大肆破壞。

  民阵游行未兑现「能放能收」

  特區政府發言人晚上回應稱,遊行過程大致和平有序,但仍有暴力和違法行為出現,對有人針對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進行破壞及縱火,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發言人稱,任何人攻擊或污衊司法機構,都會對香港法治造成極大傷害,全社會都不會接受;而堵路、破壞商舖和銀行的行為,亦對和平遊行的市民構成危險。發言人強調,警方有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及秩序,在使用武力和作出拘捕時,都須依法,符合內部指引,政府不容許警員作出違法或違紀的行為,任何人如有不滿,可以作出投訴。政府表示,期望與社會共同努力遏止暴力、捍衛法治、重建社會秩序,並透過對話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尋找出路。

  民陣昨發起的遊行,於下午3時開始,從銅鑼灣維園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今次遊行是近4個月以來民陣首次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不過遊行人數大幅減少,龍尾於晚上6時左右便離開銅鑼灣,港鐵亦沒有大排長龍。警方稱最高峰人數為18.3萬人,而民陣則指有約80萬人參與。

  惟遊行開始不久遊行隊伍便走樣,民陣未能兌現「能放能收」的承諾,任由蒙面黑衣魔隨處堵塞道路,並沿途對中資機構及商店打砸燒,處處掀起暴亂。

  有少數激進蒙面示威者於銅鑼灣百德新街、金鐘太古廣場等地點築起「遮陣」與警方對峙,但很快便散去,警方亦未有進一步行動;灣仔集友銀行則被人闖入大肆破壞,門店玻璃被打碎,碎片散布地上,椅子被推翻,櫃員機螢幕亦被打裂。

  燒焦地氈 燻黑鐵閘

  當中,昨傍晚6時多遊行未完結,遊行隊伍途經高等法院所在的金鐘道,黑衣魔堵塞附近道路。根據網上相片顯示,高院LG4出口的鐵閘突然冒出火光,當時大樓已經落閘關閉,現場響起火警鐘,多名消防員接報到場時,火勢已經被保安員熄滅,消防員圍封出入口防止其他人靠近。

  事後,高院門口地氈被燒焦、半個鐵閘嚴重燻黑,地上遺留毛巾及疑似玻璃瓶及玻璃碎片,大樓外牆多處被人噴上「法治已死」的噴漆。警方表示接獲保安員報案指,高等法院對外一處懷疑被人掟汽油彈,起火原因有可疑。

  狂掟燃彈 市民救火

  約半小時後,黑衣魔再次粗暴地踐踏法治,中環終審法院亦疑被人掟三四枚汽油彈,有途經的市民自發用水將火救熄。事後,終院門口梯級留下熏黑痕跡。

  終審法院大樓歷史悠久,於1912年建成,建築風格呈現新古典主義,糅合遠東建築特色,大樓上面蒙住雙眼的泰美斯女神像右手提着一個天秤、左手提起支劍,代表公正無私,是本港法治精神的象徵,大樓先後用作最高法院及立法機關,大樓外部更於1984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今次火燒法院除了是踐踏法治,也是古蹟大災難。

  罪行嚴重 可囚終身

  兩案均交由中區刑事調查隊跟進。今次並非黑衣魔首次破壞法院,早於上月13日晚沙田法院外,也在公眾集會遊行期間遭人縱火。

  律政司昨日發聲明譴責暴徒的行為,強調特區政府絕不姑息任何違法暴力行為。聲明指昨日有人在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外縱火,涉案者除擾亂社會安寧外,更對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良好聲譽造成損害。縱火屬嚴重罪行,威脅社會大眾的生命財產,一經定罪,可被判終身監禁,任何人都不應以身試法。

  律政司呼籲社會人士尊重法治,特區政府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司法機構或損害法治的行為。

  香港特區政府昨晚亦對法院被縱火予以最強烈譴責。發言人表示,在一個法治社會,所有人都必須尊重法院、法官及其裁決。任何人對司法機構作出攻擊或污衊,都會對香港法治造成極大傷害,全社會都不會接受,特區政府對此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特區政府期望與全社會共同努力遏止暴力、捍衛法治、重建社會秩序,並透過對話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尋找出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