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只談兩制非「一國兩制」全貌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

  後排左起:林至穎、狄志遠、陸恭蕙、王振民、何建宗以及前排左起:田飛龍、甘文鋒、黃梓謙、黃芷淵等一眾嘉賓上台發言。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及內地年輕學者組成的「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昨日舉辦了「香港再出發」研究會,各大學者分別討論「香港如何再出發」及「區議會選舉後的政局前瞻」。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致辭時指出,香港政府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但若只談兩制而不談「一國」,這只見到當中的一部分,不能見其全貌。

  鄒平學:中央對一國兩制有信心

  王振民表示,「一國兩制」不只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基本國策,全世界可以透過香港向內地交往及做生意,制度既是中國品牌,也是國際品牌,所以一定要好好經營。他表示,在「一國兩制」下政府享有非常特殊的高度自治權,但如果只談兩制而不談「一國」,這只見到當中的一部分,不能見其全貌,希望可以讓世界了解「一國兩制」的全部。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表示,反修例事件持續半年,但中央仍推出很多粵港便利政策,這反映中央應對「一國兩制」抱有信心。他相信,香港今天發生的問題仍是有信心解決,香港社會上仍有人是理性的,香港未來還是光明。

  前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指,區議會選後更多市民想對話,但對話並非是辯論,不是要說服別人,而是大家要坐下談談。她又認為,大眾須認識內地歷史或政治,但香港人現時迴避「一國」,希望是機會讓大眾了解到「一國兩制」。

  田飛龍:中央政策保障港地位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秘書長田飛龍認為,「一國兩制」的繁榮穩定及長期發展,與中國融入世界主流體系及中美關係結構性合體是相關的,沒有這個國內政治及國際政治的前提條件下,相信「一國兩制」很難實現。他認為,如果兩制不能理解「一國」的戰略變遷,那香港的地位及發展將找不到一個正確方向,如沒有中央政府政策的保障,那香港很可能被周邊品牌快速超越。他又指,香港這品牌仍能維持,是因仍然有賴國家對「一國兩制」的支持。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主席何建宗指,一國兩制應是「兩制異於國家,但益於國家」,認為反對派不斷挑戰國家底線,以致國家推出《一國兩制白皮書》來回應,反對派行為造成惡性循環。

  他認為香港現時亂局是前所未有的,認為大眾眼見的亂很易平復,但心中的亂則很難平復,難以解決政治議題走進人際關係的問題。他指,現時要從政治、法治及道德方面解決,透過對話解決政治問題,暴力問題由法律解決,而傷害不同己見的問題應由道德感化停止。

  新書冀外國更了解多角度觀點

  新民黨中央委員甘文鋒坦言,今次區議會選舉義工人數下跌,由以往50個跌至只有20個義工助選,而社會對暴力的理解不同,他的辦事處曾被人破壞,擔心來年立法會選舉工作也受到影響。對於建制派在選舉後的方向,他指今次選民不單只是看重地區工作,所以建制派需要思考未來地區工作路向,亦要學習如何監察區議會的運作。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主席林至穎指,政治人才需要時間培訓,擔心區議會結果會影響建制派未來人才的梯隊及儲備,落選的候選人何去何從。他亦擔心大灣區的發展,指本港要配合大灣區發展,但選舉結果影響了香港推動有關政策,相信政府會遇到很大阻力。

  同日,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推出新書《兩制之辯》中英文版本,組織希望書本可以將「一國兩制」,將本地及內地學者的聲音走出香港,讓更多其他觀點及聲音可以讓外國人知道。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