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山姆大叔陽謀變陰謀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

        路人甲

  近日李洪元新聞刷屏,由此引發了一波華為的負面輿情。事件背後真相會不會出現反轉,無法預見。但這仍然是一場在錯誤地點、錯誤時間發生的一場錯誤「批判」。

  錯誤的高度

  去年12月1日,華為董事長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留,點燃了大家的愛國主義熱情。這一年,各種讚美華為的文章數以千計,華為和任正非都被引為英雄,中國的崛起也需要英雄,因此華為一躍而起, 站上了輿論高地。然而,任何企業和個人都是不完美的,一個企業和個人一旦被神化,大家就會對他們抱有極高的期望。「盛名之下,其實難副」,這是盛名者的宿命。如果別人對你的期望太高,一旦你犯了錯,大家的批評會更加厲害。

  依託慣性,站在「英雄高地」處理李洪元事件,這是華為應對該事件一個最錯誤的位置。簡單說,狀告李洪元敲詐勒索,是不是全體管理層的決定?是不是近華為20萬員工的意願?都不是, 那麼充其量只是個別主管實施的錯誤行為。為什麼偏要以華為的整體形象作為背書來回應此案呢?

  所以對「李洪元被拘押」事件的回應,華為公關層從一開始就應該放低姿態,將其作為個案處理,對於沒有合法證據,就做出刑訴的主管進行切割,讓做出此決策個別管理者,承起應承的責任,而不能讓華為的整體形象受損,試圖居高臨下大包大攬。

  錯誤的時機

  當華為的回應選擇了錯誤的地點或者說錯誤的高度之時,那麼強烈批評華為的人總應該掌握了真理了吧?事實上這一次真理,也不在批評者手裏,那麼推動輿情的公眾錯又在哪裏?

  在中興遭遇巨嬰式挫折後,華為作為內地中國科技的領頭羊之一,其成功已孕育?中國企業趕超美歐的最大希望。打個不是太恰當的比方,華為就像一個「孕婦」,而地球人都知道,全面打壓「孕婦」,是山姆大叔的大陽謀。當「孕婦」正在史無前例的抵禦「外患」時,個案員工的處理失度,對於華為來說相當於患了感冒一樣,這時候「海嘯般的負面輿情」,等於是要給「孕婦」吃大劑量的西藥、動大手術,這不但會讓其流產,甚至會性命不保。

  發動負面輿論潮的公眾,批評的內容是對的,但批評的時間選擇有錯誤,或者說批評的時機不對。為什麼不能在「外患」解除或緩解之後?

  在「大陽謀」難以奏效之後,會不會再來個「大陰謀」,鼓噪水軍,從內部發動網絡輿論戰?從民族英雄到「千夫所指」,有時候只是一瞬間的事。雖然沒有真憑實據,也不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畢竟任何牌都敢打也善打的山姆大叔時刻最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