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元背後是「中產焦慮」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

  流深

  華為前員工李洪元因為涉嫌敲詐在被關押251天之後無罪釋放,本來孰是孰非,由法律判斷。然而,輿論卻因為上周華為的一紙響應,而幾乎一邊倒的站到了華為的對立面。

  華為在回應中的原話是,「華為有權利,也有義務,並基於事實對於涉嫌違法的行為向司法機關舉報。……如果李洪元認為他的權益受到了損害,我們支持他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包括起訴華為。」有自媒體將此喻為:「大象踩你一腳,你可以踩回去」。

  事到如今,恐怕只有華為自己沒有意識到,此次事件進入到輿論中,就不僅是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了,已經再一次引發大眾「中產焦慮」共鳴:名校畢業卻淪為低保戶、意外身亡的中產精英、記敘坎坷看病經歷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牽涉下一代的疫苗和虐童案件、半自嘲半現實的「消費降級」等。李洪元事件發酵,有網友以一組數字來概括:出身985、工作996、勸退035、離職251、維權404,背後牽涉的正是當今內地中產階級最為焦慮的教育、社會地位、養老、勞資關係和安全感等議題。如今華為「剛式」回應,給岌岌可危的中產玻璃心又加了一次暴擊。

  應該說,李洪元事件之所以能夠發展成為「輿論事件」,正是因為寄託了太多網民的自身經驗和情感投射。而這樣的自身經驗和情感投射,事實上更多產生於轉型中的宏觀社會背景之下,與華為本身的關係並不大。然而,正是因為中美貿易戰以來,華為被「黃袍加身」式的樹立為「民族品牌」典範,華為也半推半就的享受了由此帶來的商業紅利,在此一波源自中國社會問題的情緒大爆發之際,身為「中國模式」的實體樣板的華為,不知不覺成了靶心。

  若以「愛不愛國」大聲質問苦於「中產焦慮」的國人,只會是雞同鴨講,一拍兩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實實在在的化解大眾焦慮,不要逃避應負責任。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