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氣氛轉差 虛擬資產平台申牌吹淡風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近年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繼金管局今年先後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方面也有新動向。證監會本月初發表立場書,宣布證券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可申請牌照,但初期業界申請反應平淡。有業者認為,發牌能對業界發展帶來正面作用,但大多數平台的業務性質不符領牌條件,此舉象徵意義居多。香港商報記者 張智榮

  本港證監會月初宣布證券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可申請牌照。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於上月6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上宣布,正式接受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的申請。證監會指出,交易平台以自願性質申請牌照,獲發牌後可讓投資者輕易分辨平台是否受到監管,平台亦會被納入監管沙盒。另外,有關監管只適用於證券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例如加密貨幣基金,但比特幣等常見的加密貨幣本身就不屬於證券,其交易不受新方針規管。

  據了解,香港目前有至少十數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但至今只有少數公開表態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有興趣,相比起虛擬銀行的反應,是次申請反應相當冷淡。

  持份者不願起步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相信,主要是因為近期市場氣氛差,企業不願意在市場低點起步,「就如虛擬銀行原先計劃今年底要『出街』,但現在每家都推遲」。

  證監會的發牌條件,主要包括在香港營運並就至少一種證券型代幣(STO)提供交易服務的公司,可向證監會申領第1類(證券交易)及第7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受規管活動牌照,但營運商僅可向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

  從事加密貨幣發行及交易的Standard Kelper董事總經理鄧進一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現時投資加密貨幣的投資者以散戶居多,專業投資者只佔少數,加上現時有從事STO交易的平台寥寥可數,因此證監會的發牌措施未必能保障大多數投資者,大多數平台亦未必能滿足領牌條件,發牌條件脫離市場實際情況,象徵意義居多。

  或吸引內地平台來港布局

  鄧進一坦言,市場環境決定了虛擬貨幣不容易受監管,而證監會希望透過發牌以加強保障投資者,不失為一種嘗試,對行業有正面作用。他又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平台為申請牌照拓展STO業務,由於近期內地加大對虛擬貨幣監管,料平台短期未必會拓展業務,反而發牌令監管更清晰,或有助吸引平台把總部從內地遷往香港。

  早前被虛擬貨幣龍頭交易平台之一OK集團收購的前進控股(1499),其行政總裁任煜男認為,證監的發牌條件有其局限性,但整體對業界正面。不過,他認為,現時STO佔市場整體交易很小一部分,平台未必願意為此操勞去申請牌照。他認為,發牌制度推出後,相信有幾類企業會有興趣,一是本身有從事STO交易的平台,或會把一部分業務放到香港接受監管;二是本身持有「7號牌」、並有意拓展虛擬資產業務的傳統券商;三是虛擬銀行。

  任煜男進一步指稱,香港的金融體系缺乏對虛擬資產交易的配套,「例如投資者要賣出token(代幣),香港銀行若知道你的交易對象是Crypto assets(加密資產)的話,是不允許給你兌現轉帳的。」

  股價借勢炒上

  然面,市場對相關股份持正面憧憬。發牌消息公布當天,從事區塊鏈業務的BC科技集團(863)股價一度飆升27%,收市升近23%。翌日BC科技宣布,旗下全資附屬公司OSL Digital Securities向證監會提交於香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申請,公司股價自上月6日以來累漲逾四成。

  此外,任煜男表示,前進控股亦有意申請牌照。旗下區塊鏈技術研發企業OKLink,雖暫未有參與虛擬資產的交易,但有意與本地券商合作。公司被OK集團收購後,早前宣布擬改名為「歐科雲鏈」,英文名為OKG。他又表示,公司本身擁有區塊鏈技術背景,未來發展方向之一是與券商或銀行合作,拓展虛擬貨幣交易業務,並坦言發展步伐未受本地社會事件或內地加強監管所影響。前進控股股價自上月6日以來累漲近30%。

  另一成功借殼上市的龍頭平台之一火幣科技(1611),雖然未有透露是否申請牌照,但作為概念股同樣「落鑊」,股價上月一度累漲近70%,全月先升後回。公司原名桐成控股,其全資附屬公司收購火幣科技旗下日本區塊鏈業務後,易名為火幣科技。此舉被視為火幣科技進行反向收購、借殼上市。

  【風險管理】虛擬資產期貨風險高

  證監會上月亦就虛擬資產期貨合約發出警告,指出有關期貨合約具極高風險。證監會指出,至今為止,沒有任何人獲證監會發牌或認可在香港銷售或買賣虛擬資產期貨合約。考慮到這些合約現時涉及的風險,為了保障廣大投資者,證監會不大可能會就經營有關合約的業務批出牌照或認可。

  證監為行業提供清晰性

  在香港,虛擬資產交易一直被置於灰色地帶,市場期望政府立法監管。雖然立法仍無時間表,但證監會是次立場,一方面提醒從事虛擬資產衍生工具交易可能違法,另一方面把證券型代幣交易嘗試納入監管,已一定程度上為投資者指明風險,說明了什麼可以碰,什麼不應該碰,有助加強保障小散戶。

  在港上市、並已提交牌照申請的BC科技集團(863)表示,證監會最新聲明為虛擬資產行業提供了迫切需要的清晰性,將會加快虛擬資產的認可度,並成為香港以及地區內一種新的金融工具。

  BC科技又指出,對於證監會提供一個覆蓋全行業的指導表示樂觀,認為此舉將帶動區內更多關於虛擬資產的監管框架,從而為新的金融工具如證券型代幣(STO)發行鋪平道路。

  張智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