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最大競爭對手砸75億給美國和解了!承認向五國行賄 跟華為火拼5G

2019-12-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日,瑞典電信運營設備商愛立信,承認在五國行賄,拋1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5億元)和美方達成和解。

  愛立信曾是全球通信行業的霸主,而後華為在5G領域後來居上,如今兩者是全球在5G領域的互相最大的對手。

  不過從目前其表現來看,華為依舊領先。

  行賄5國,瑞典愛立信

  向美國交10億美元和解金

  美國司法部12月7日公布文件顯示,自2000年至2016年間,愛立信在越南等5個國家內的商業行為涉嫌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CPA)》。該公司通過第三方向他國政府官員行賄,並偽造賬簿,以此保持業務增長。


  紐約南區的美國檢察官傑弗裏·伯曼(Geoffrey Berman)在一份聲明中說:“愛立信通過大筆資金,賄賂,禮物和貪汙,進行了電信業務,其指導原則是‘金錢談判’。”

  愛立信於12月7日承認,該公司在近17年來於多國存在行賄行為,為此已與美國檢方達成和解,將向美國交付超過10億美元的和解金。


  該公司承認,至少在2000年至2016年期間,它與其他人一起串謀違反《反海外腐敗法》(FCPA),參與了一項賄賂和偽造賬簿和記錄的計劃,並且未實施合理的內部會計控制,司法部門在一份聲明中說。

  愛立信首席執行官博吉·埃克霍爾姆在周六的電話會議上說:“某些市場的某些雇員,特別是這些市場的高管的惡意行為,並故意未實施足夠的控制。”

  美方對愛立信的調查自2013年就已經開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司法部分別於2013年和2015年對愛立信展開調查。另一方面,愛立信方面也於2018年5月辭退50名員工,疑似回應了美國檢方的壓力。

  而近日,愛立信和美國檢方最終以和解方式結束這項調查。為此,愛立信將支付9.79億美元的和解金,外加8150萬美元稅務,罰款總計10.605億美元。

  此前愛立信CEO曾表示,“盡管我們面臨嚴厲的財務制裁,但這對於我們公司在這些問題上與美國當局結盟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步。”按照美國法律,若愛立信美國檢方起訴定罪,將面臨“吊銷執照”等嚴厲制裁。

  是公司自由現金流的2倍

  雖然美國司法部稱:由於愛立信的積極配合調查,在罰款金額方面已經降低了15%。但這10億美金,對比該公司近年財報,這筆罰金相當於愛立信單季營收的五分之一;也是公司43億瑞典克朗(約合美元4.5億美元)的2倍有餘。


  不過,對於這筆罰金,愛立信早已有准備,並表示在“可控”范圍內。今年9月底愛立信公布今年三季度財報時,宣布計提120億瑞典克朗(約合12.3億美元)的准備金,以應對美方的調查。而當季愛立信運營淨資產環比大漲13.27億美元。


  此外,12月7日司法部公告發布當天,愛立信官網刊登一則聲明,證實該公司將支付罰金,並稱支付行為將在本月(2019年12月)完成。這意味著愛立信今年四季度的現金流將受到影響,但該公司堅稱“影響可控”。

  愛立信首席財務官卡爾·梅蘭德(Carl Mellander)表示,這筆款項已由公司第三季度的准備金完全覆蓋,並補充說這不會影響任何財務目標。


  曾是全球電信霸主

  與華為死磕5G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愛立信是全球移動電信設備的第一大供應商,其總部所在地希斯塔也因此得名“無線穀(Wireless Valley)”。愛立信還一度是全球最強大的5G霸主。

  而後華為崛起,超越愛立信,但愛立信目前依舊為華為主要的競爭對手之一。根據GlobalData對市場的競爭評估,愛立信和華為是5G移動核心基礎設施領域的早期整體領導者。


  雖然被華為超越,但愛立信一直堅持在5G上的投入、與華為的比拼。

  官網數據顯示,目前,愛立信已經與運營商簽訂了78項商業協議/合同。


  其中全球已經運營的23個5G網絡正在使用愛立信的技術。愛立信表示:“我們是在全球各大洲擁有運營5G網絡的唯一制造商,而這23個都是大型網絡,尤其是在美國。”

  此外,愛立信大力投資5G:8月,愛立信表示將在波蘭投資5G制造;近日,愛立信又宣布,將在巴西投資超過2.3億美元以建設新的5G組裝線 。

  在其看來,5G將迎來一個26億用戶的大市場。近期其預計:到2025年末,5G用戶數量將從2019年的1300萬增加到26億,網絡覆蓋將覆蓋全球65%的人口。

  財務狀況陷入困境

  還被罰了10億美金

  不過,愛立信在5G的競爭上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從財報數據來看,其目前狀況頗為掙紮。

  然而三季報顯示,愛立信淨虧損達7.11億美元,網絡設備業務銷售額同比增長僅為9%。


  此外,宣布將在瑞典以外地區取消多達25,000個工作崗位,以控制運營費用。

  如今雪上加霜,愛立信還交出10億美元的罰款。

  反觀華為三季報,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華為實現銷售收入6108億人民幣,同比增長24.4%;淨利潤531億,淨利潤率8.7%。按此計算,華為第三季度同比增長率遠遠超過第二季度的12.83%,勢頭向好。

  此外,三季度時,華為已和全球領先運營商簽定了60多個5G商用合同。

  從員工人數的角度來看,華為繼續以不斷增長的速度招聘人才,顯然是在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2018年有近19萬名員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