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助力香港股市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報

  阿里巴巴來港二次上市,說明香港股市的魅力依然不減。

  作者:顏安生

  2019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9988)再次在香港成功上市,令香港資本市場為之振奮,阿里巴巴再次與香港股市結緣,並非一帆風順,可謂費盡周折。

  回顧阿里上市之路

  眾所周知,2007年阿里巴巴曾將旗下B2B業務在香港上市,引起關注,然而,阿里巴巴的股價表現卻差強人意,與其同族兄弟騰訊的表現可謂天差地別,似乎投資者對阿里巴巴的前景並不看好。為了重振旗鼓,2012年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並完成港交所(388)退市;2013年阿里巴巴再次赴港尋求集團整體上市,但當時港交所的上市規則要求同股同權,但阿里巴巴卻要求同股不同權,無奈之下,2014年阿里巴巴放棄在香港上市的計劃,遠赴美國紐交所上市,募資250億美元,成為當年全球規模最大的IPO,當時阿里巴巴在紐交所上市的新聞幾乎佔據全球財經媒體的頭條,也給香港帶來巨大震撼。

  港股改革鑄有利條件

  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後,香港各界對港交所的上市規則抨擊之聲不斷,主要是指責港交所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跟上時代步伐與時俱進。四年之後,香港終於有所動作,2017年12月15日,港交所在收盤之後,宣布了幾條重要資訊,根據港交所官網公布的內容,有三大改革舉措引人注目:1、港交所將接受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架構安排。2、對於沒有現實盈利仍處於虧損狀態的生物科技公司將放寬上市限制,允許其在港上市。3、對於已經在其他金融中心上市的優質企業,將放寬其把香港作為第二上市管道的限制。這一攬子重要舉措將是港交所繼H股上市之後,時隔24年香港股票市場最為重大的上市制度變革。

  在港上市意義非凡

  此次阿里巴巴重回香港上市,可謂是一個多贏的結果,對於阿里巴巴來說,能夠重新在香港上市一直是阿里巴巴的願望,如果當時不是香港上市規則的限制,2014年阿里巴巴首選的一定是在香港上市,而不是遠赴美國紐約上市。儘管香港上市規則的改革拖了四年之久,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同股不同權的新規則一出台便立即吸引了小米(1810)這樣的高科技公司來港上市,緊接便是阿里巴巴來港二次上市,這說明香港股市的魅力依然不減。對於香港來說,阿里巴巴的二次上市其意義是多方面的,尤其在目前這個特殊的時期,可謂給香港資本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第一,對香港資本市場制度特別是對香港改革後的新上市規則投下了贊成票。由於阿里巴巴不是一般概念的科技公司,而是世界頂尖的互聯網科技企業,因此,阿里巴巴的到來無疑具有重大的指標意義。首先,阿里巴巴來港二次上市,這一行動的本身就是對香港上市制度特別是改革之後香港上市規則的肯定。這也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必須順應現代科技發展的潮流,與時俱進,不斷檢討和更新上市規則,唯如此,才能夠吸引那些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

  第二,對吸引後之來者具有重要的示範和牽引作用。正如上述,阿里巴巴作為全球頂尖的現代科技企業,其一舉一動都備受外界關注,阿里巴巴能夠再次來到香港上市,無疑給香港股票市場投下了信心票,也會給其他國際企業提供重要示範。相信在阿里巴巴的影響之下,會有越來越多的內地以及國際科技巨頭來港上市。

  第三,不僅會吸引大量國際投資者前來香港市場,而且還會通過港股通機制吸引越來越多的內地投資者,為香港股市注入源源不斷的活水。阿里巴巴經營業績十分亮麗,尤其其發展潛力不可限量,因此受到國際投資者的青睞。可以肯定,阿里巴巴在港上市一定會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者來港投資,同樣,不久之後,阿里巴巴也會通過港股通機制吸引內地投資者,從而,為香港股票市場帶來更多的投資客和源源不斷的資本,從而對於提升香港股票市場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地位,特別對於鞏固香港亞太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