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樓市成交量有望企穩回升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报

   隨着年底業績衝刺季的到來,內地房企密集加快了供貨節奏,重點城市供應量明顯回升。不過,市場期盼的翹尾行情未至,成交量同環比雙降,市場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劇。土地成交量跌價升,溢價率持續低位運行,即使如深圳,土拍也遇冷,底價成交、流拍已是市場常態。

  29重點城市新增供應環比漲37%

  11月,年終業績搶收期如約而至,本月房企推貨積極性明顯提升。面積3173萬平方米,環比上升37%,同比下降17%。

  一線城市商品住宅新增供應面積277萬平方米,環比上升69%,同比下降34%。除上海供應量有所回落外,其餘三城顯著放量,環比增幅皆超70%,深圳更是創年內新高。二三線城市新增供應面積環比上升34%,同比下跌14%。

  六成城市供應情況相較上月有明顯改善,昆明、佛山、西安、武漢等環比翻番,其中武漢供應量井噴式增長,主要是由於上月軍運會預售證管制使供應積壓至本月。但從同比來看,僅有青島、杭州等8個城市供應量小幅提升,近七成城市仍低於去年同期,合肥、福州等同比跌幅超50%。

  11月,29個重點城市累計成交2255萬平方米,同、環比分別下跌12%、1%。分能級來看,一線城市累計成交244萬平方米,環比上升6%,同比上升28%。北京市場再度遇冷,成交量同環比雙降,上海、廣州和深圳市場略有回暖,成交量企穩回升。二三線城市累計成交2011萬平方米,環比微跌2%,同比下跌15%。各城市市場持續分化,成交量整體漲跌參半,重慶、昆明、杭州等9城市場依舊堅挺,成交量同、環比齊增。

  二手房環比成交全線回升

  11月,二手房市場有所回暖,7個重點城市累計成交485萬平方米,同、環比分別增長29%和19%。

  環比來看,成交量全線回升,但漲幅有限,皆不足30%。同比來看,整體漲多跌少,受去年同期較低基數影響,杭州、深圳等實現翻倍增長;北京、蘇州市場差強人意,成交量同比仍處下行通道。尤其是蘇州,受限於調控政策持續高壓,市場熱度較去年同期相差甚遠,同比跌幅漸有擴大的趨勢。預計12月二手房市場仍將保持一定的市場熱度,成交量有望繼續回升,但整體回升幅度實有限。

  綜上,市場下行壓力正不斷積聚,成交量持續走低,但並非失速,各城市市場行情波動起伏,各區域、各項目不斷分化。鑒於年底乃是房企衝業績的關鍵期,勢必將加大營銷力度,以價換量趨於常態化,成交量有望企穩回升。在房企融資環境持續收緊的大背景下,唯有抓銷售、促回款,才能更好地抵禦市場下行風險。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