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水平沽日圓財息雙收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報

  文/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近日最值得市場留意的金融事件是美國欲發行超長期債務,同時變相進行美元量化寬鬆政策,支持美國股市保持亢奮形態。

  以美元來購買國債,這意味着美國聯儲局是實實在在又啟動了新一輪的量化寬鬆,結果是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又再膨脹,早前做的收縮工夫,全部報銷。這劑強力興奮劑令到美股在未來6至9個月有力維持相對的穩定,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連任競選有巨大助力。在如此大規模的水源下,股市是很難崩盤的。

  日匯區間橫行

  另一方面,匯市在弱美元形勢下,歐元和日圓相對出現強勢,當中又以日圓匯率值得深入思考。由於當前日本經濟仍然低迷,日本政府一直希望以弱勢日圓打開競爭力,但受制於美國的壓力,形成匯率變化總是在一特定區間內:美元兌日圓106至112。在此區間內,108水平可沽出日圓,基本上可以達到財息兼收。若不幸碰到逆境,日圓上升幅度也不會太高,風險是可控的,有充分逃生機會,特別是美國當前經濟數據見好,加上不減息,支持美元,日圓有很大機會借勢下滑。

  根據中國人民法院公告網顯示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1月20日,內地房地產開發商的破產登記數量為446家,伸算平均每天就有1家以上房地產企業申請破產,這確實是刷新內地房地產企業破產紀錄。

  在長長數十頁的房地產破產名單中,主要是在三四線城市做經營的中小型房企,但其實當中也夾雜一些知名度較高,甚至有躋身百強的知名房企,其屬下的地區企業申請破產,來個一了百了。

  如果用這個情況推論,在地產商須要急速資金還債的情況下,三、四線地區房價將面臨巨大的下行壓力!若再加上已經積弱的經濟局面,這個死結肯定成為新一輪三角死債,最後破產才能解決問題。

  有內地房地產行業研究人員提出悲觀論指,基於參考當前內地房地產企業破產的客觀情況,他門推論在未來數年,內地將只剩下20%的開發商有能力生存下來,估計當前的80%開發商會湮沒在市場洪流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