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倡政府增研究生名額 為科研人員提供職業階梯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團結香港基金建議香港成立大型科研機構,推動創科發展。圖為發布會現場。(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报網訊】團結香港基金會今日發布研究報告,建議制定一系列措施,協調資金、人才和合作機制。報告还建議在香港成立跨學科和跨領域的大型研究機構,帶動整個科創生態圈的發展。

  報告指出,香港的研發人才數量相比其他國家較少,研究生與教授的比例僅2.4:1,遠低於英國4.1:1,建議政府逐步增加研究生名額;同時參照美國博德研究所,成立跨學科和跨領域的研究機構,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職業階梯。

  報告亦建議,放寛科技人材入境計劃,擴展其範疇,例如知識產權保障和科技管理的範疇,建立人材儲備。

  報告又指,現時政府提供的研發資助來源分散,導致資源重疊,而且審批時間長,平均時間長達158至222天,因此基金會建議政府參考新加坡和英國,建立督導部門,為研發資助分配提供指引。

  另外,報告指出,香港可參照美國博德研究所等成功例子,成立大型研究機構,匯聚國際最頂尖的科學家進行大規模科研合作,尋求在前沿基礎科學上取得突破進展。報告指出,大型研究機構亦可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具光明前景的職業階梯,激勵有志修讀STEM科目的學生投身研發行業,帶動整個科創生態圈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