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令港經濟死火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报

  李哲

  香港動亂已經持續半年,對經濟的負面衝擊尚未完全浮現,幾乎所有指標均跌跌不休,尚未見到任何見底现象。

  市況差過沙士

  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上半年香港經濟還不算差,第二季GDP依然錄得0.4%的升幅;然而,隨6月份動亂開始,第三季便急轉直下,按年大跌2.9%,按季更跌3.2%,充分反映經濟如何遭受重創。相對地,經濟同樣高度外向、在第二季深受貿易戰打擊的新加坡,第二季GDP一度下跌2.7%,惟隨後來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當地經濟在第三季已反彈2.1%。可以看到,香港經濟之惡劣,很大程度是基於內憂而非外患。政府預測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已由去年料增3%,大幅扭轉至倒退超過1%。

  由鬧市大街到橫街窄巷,暴徒肆無忌憚地投擲磚頭、汽油彈,以至公然襲擊行駛中的車輛、鐵路,不單本地市民不敢外出消費,在逾40個國家和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第三季訪港旅客大減26%、10月訪港旅客跌43.7%的情況下,旅遊業及零售消費行業無疑遭遇重挫。6月份,零售銷貨價值已跌6.7%,稍後跌勢且愈來愈大,7月跌11.5%、8月跌22.9%,直至最新10月更跌24.3%,創出歷史新高。此前,有人說「市況再差,也差不過2003年的沙士」;時至今日,較諸當年最差亦僅連續兩月跌逾10%,事實早已勝過雄辯,更莫說為暴徒洗白的狡辯。其中,奢侈品銷售固然首當其衝,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概暴瀉42.9%,百貨公司和衣履之類亦跌逾30%,此外就連日常消費項目也跌幅不少,好像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項就跌11.6%。食肆方面同樣慘不忍睹,第三季的收益下跌了11.7%,對比第二季仍僅微跌0.5%;除了快餐微升2.2%之外,由中式餐館到其他餐館,以至酒吧,跌幅介乎13%至18%。更恐怖的是,如前所述,相關跌勢毫無回穩象,市場且對接下來的聖誕新年銷情甚為悲觀。畢竟,就連一年一度的年宵市場,亦因安全考慮而不設乾貨攤位,另外未來數月許多大型公眾活動如演唱會等被迫取消。

  必須向「攬炒」說不

  市況慘淡,倒閉潮、裁員潮只怕在所難免。目前,勞動市場的衝擊相對較小,因為僱主都希望爭取捱過聖誕新年,等待過完即將來臨的傳統消費時刻再行考慮。然而,餐飲管理協會已作悲觀提示,預計1500間酒樓或餐廳面臨結業。本已陷入財困的港航,動亂之下更恐迎來死亡之吻,一度因客源減少而打算到12月才發放11月工資。查7月至9月的本地失業率,雖維持不變在2.9%的低位,但其實總就業人口已減少8200人,不過由於總勞動人口亦減8500人,所以失業率才不致上升,原因不排除是第一波被裁的競爭力較低一群,主要是以老年人為主,他們或乾脆退出市場放棄搵工。但到最新8月至10月的失業率,則已攀高至3.2%,期內總就業人口大減近1.2萬人,而從事餐飲服務活動業人士的失業率更攀至6.1%,業界指這已涉及2萬個職位流失,當中尚未計及「炒散」的臨時工。市場進一步指,如果動亂持續下去,餐飲業失業率將惡化到最差8%……必須留意,這批低技術、低學歷的基層打工仔,未必容易重投職場,正如勞動參與率萎縮所示一般,他們無疑是「被攬炒」的最大受害者。

  消費不振實反映整體需求不足,香港經濟的其他枝節亦已展現疲態。屬於先行指標的採購經理指數(PMI),11月份竟然低至38.5,不單遠遠偏離榮枯線的50,更創出沙士以來最低。投資者對前景悲觀,投資意欲自然大減,以致第三季的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大跌16.3%,投放在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的開支更急挫26.6%。即使向來表現堅挺的樓市,儘管早前貿易戰山雨欲來仍僅呈「大漲小回」格局,惟這場動亂亦力足動搖「樓價只升不跌」的神話;官方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指,6月份正好是樓市見頂回落的轉捩點,樓價自此累跌了5%;市場上更貼市的指數亦顯示,二手樓價同期跌逾4%。

  毫無疑問,如果香港無法止暴制亂,經濟狀況注定繼續惡化下去,落入暴徒口中的「攬炒」陷阱。難道「攬炒」是香港人樂見的嗎?難道大家樂見失業者滿街,甚而淪為失業大軍的一員?難道大家樂見安定繁榮的香港,經此一役經濟變得一蹶不振?唯有向「攬炒」說不、向暴徒說不,香港才可重振生意、重整生計、重現生機!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