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將采取持續降低關稅等四方面舉措擴大進口

2019-12-10
来源:中证网

  【香港商報網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9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商務部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各部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二是制定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計劃,明確工作重點和責任分工。三是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職能分工,研究出台具體支持政策。

  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方面,任鴻斌表示,商務部持續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目前已有17個試點。商務部正在對這些試點進行評估,准備明年適時出台新的貿易創新試點。試點主要聚焦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擴大對外開放、培育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體系、健全統計體系、創新監管模式等八個方面任務。推動在管理體制、開放路徑、促進機制、政策體系、監管制度、發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

  關於擴大進口,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發布會上表示,商務部將從四方面開展工作:一是持續降低關稅。2018年我國進行了四次自主降稅,關稅總水平從上一年度的9.8%下降至7.5%,重點降低了部分工業品關稅,以及人民群眾需求旺盛的日用消費品和汽車關稅,對抗癌藥物實施了零關稅。2019年,對部分信息技術產品實施降稅。未來,還會適時更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激發和釋放進口潛力。二是常態化舉辦進口博覽會。第三屆進博會籌備工作現在已經開始。三是高標准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積極參與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的談判和實施,深入開展“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動“單一窗口”建設,主動履行義務,《協定》實施率達到96.2%,剩餘措施將於2020年2月22日之前落實到位。四是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這項工作正在抓緊推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