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法治是當務之急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報

  方想

  修例風波已持續半年,暴亂令香港失去了很多,變得陌生,文明和諧的社會、安寧的生活環境不復存在,經濟迅速由盛轉衰,市況慘淡,倒閉潮、裁員潮只怕接踵而來。最令人擔憂的是,香港失去了對法治的敬畏,勇武派打着所謂「公義」的旗號,不斷升級暴力,並視為理所當然,出現明目張膽破壞法治的現象,而違法暴徒沒有及時受到法律的制裁,法治不彰,反過來助長「違法達義」歪風,形成惡性循環,令社會動亂不止。法治是香港的生命線,是香港屹立不倒的基石,必須好好守護和堅決捍衛,思考如何打好法治保衛戰並採取有效行動,維護法治環境不受泛政治化干擾,共同信守和捍衛法治精神,關係到現階段的止暴制亂,恢復安寧,更關係到香港的未來。

  暴徒不將法治放在眼裏

  黑色暴力對法治的傷害難以彌補。這半年來,違法暴力分子在香港各區設路障堵馬路,砸爛交通燈,戳破巴士車胎,阻礙港鐵列車運行,強迫市民「被罷工」。尤其令人驚悚的是,暴力發展到了殺人奪命的地步,暴徒向行駛中的列車投擲汽油彈,向路軌投擲雜物,在旺角等人口稠密地區縱火,隨時都可能造成重大的人命傷亡,更出現兇險襲警,將不同政見者打成血人,公然淋油點火焚身,以至擲磚砸死清潔工等惡性暴力事件。香港是一個法治健全的地方,擁有完善的法律體系,然而在修例風波中暴力有增無減,暴徒似乎完全「沒在怕」,特別是所謂的「五大訴求」,其中一條是「釋放所有被捕人士,不檢控、不追究違法的人」,完全是公然藐視法律,足見他們已不將法治放在眼裏。

  毋庸諱言,香港的法治基石正受到極大的侵蝕,部分人對堅守法治底線越來越不以為然,對打着「抗爭」旗號,行事偏激違法的暴力分子一再縱容,輕描淡寫甚至為之辯護,特別是反對派出於政治目的,從未對暴力破壞有隻字的批評,反而形容勇武派是所謂「義士」,不斷鼓吹「暴力可理解」,並一再妨礙警方執法制止暴力行為,更匪夷所思地要求追究「警方濫用武力」的責任,久而久之積非成是,以致違法暴力分子認為可以凌駕法紀,將一切違法暴力行為都視為理所當然。

  破壞法治傷社會根本

  此外,當眾多在修例風波中出現的違法行為得不到法律的及時制裁時,市民對香港是法治社會的信心難免大打折扣。在一連串的遊行示威及違法暴力行為後,至今警方拘捕約6000人,然而被法庭裁決及判刑的違法者少之又少,同時法庭積壓大量涉及修例風波暴亂案件,需要排期審理,無法保證違法者受到及時依法嚴懲,不能盡快給予違法者明確信息,即犯罪是有代價的,「違法達義」不能令他們成功免卻刑責,這些都會釋出錯誤信號,繼續助長暴力歪風。近日社會上有意見認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完全可以用公眾利益為理由,定出判刑指引,因應現時暴亂情況,指示各級法庭的法官不要批准涉及暴動等重罪者保釋外出,審訊時要從重判刑,甚至可以組織特別法庭加快審判,這樣可以加強阻嚇力,相信有助止暴制亂。必須指出的是,維護法治尊嚴,司法機構對此負有重要責任。

  經濟衰退可以重振,遭破壞設施可以修復,暴力犯罪者可以抓捕,但沒有正義審判,對違法行為起不到懲戒的作用,市民的法治觀念一旦動搖,懷疑司法公正,傷及的是香港社會根本。香港不能容忍暴力分子破壞法治之亂,維護法治是當務之急,也是香港唯一的選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