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僱員生活成本排行榜出爐 香港上海躋身前十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雖然香港經濟步入技術衰退,但生活成本仍位居全球前列。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國際一項調查顯示,香港已成為亞洲外派僱員生活費用第3高的城市,僅次於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和東京。香港在全球排名則保持第6位。

  ECA國際發表「生活費用調查」結果,亞洲中部國家土庫曼斯坦的首都阿什哈巴德,蟬聯全球外派員工生活費用最高城市;其次為東京,排名較去年上升了6位;蘇黎世繼續蟬聯第3位。在亞洲排行榜中,中國有香港和上海兩個城市躋身榜單前十,分別排第3位和第10位。日本則有多達4個城市躋身亞洲榜單前10。

雖然香港仍然面對持續的修例風波,而且出現經濟衰退,但尚未見到這為本地的生活費用帶來實質影響。資料圖片

  日圓走強日本城市排名升

  ECA國際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今年香港的排名保持穩定,仍位列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城市排名的第6位。雖然香港仍然面對持續的修例風波動蕩,而且出現經濟衰退,但我們尚未見到這為本地的生活費用帶來實質影響。

  關禮廉續稱,事實上香港被東京超越的原因,是日圓在2019全年走勢強勁,令許多日本城市的排名上升。他預期,日本的物價將會因為最近提高消費稅而進一步上漲,而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亦可能會進一步加劇通脹。因此,邁向2020年,預計東京的排名仍將在香港之上。

  人民幣走弱內地城市排名跌

  中國內地方面,雖然豬瘟肆虐令豬肉價格上升,通脹進一步升溫,但在ECA研究中,許多內地城市的排名卻輕微下跌,原因是過去一年以來,人民幣對全球主要貨幣的匯率持續疲弱。

  關禮廉表示,過去12個月,儘管豬肉價格的上升令許多內地家庭的開支增加,但這對內地城市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所帶來的影響卻很有限,箇中原因是豬肉並不受大部分外派僱員歡迎,而且人民幣走勢疲弱。

  其他中國城市方面,澳門的走勢與整體大中華區趨勢相反,其排名從去年的第25位持續上升至18位;在台灣,台北是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排名第31位保持不變。

  曼谷排名升幅冠絕亞洲

  亞洲其他城市方面,曼谷的排名顯著躍升,上升了43名至第47位,首次進佔50大排名,主因是泰銖升值。另外,新加坡元持續強勢,也推動當地的排名上升5位,成為全球生活費用最昂貴城市的第13位。

  歐洲方面,除了瑞士城市繼續位居全球十大排名外,大多數歐洲城市排名自去年起開始下滑。其中,倫敦排名跌至第140位創下新低,主要受英國脫歐拖累,英鎊對歐元和美元的匯率疲軟。其他許多歐洲城市已跌出前100名,主因歐元區內最大經濟體疲弱,導致歐元相對弱勢,令歐元區內大部分國家的外派僱員的生活費用略為下降。

  美國方面,由於美元持續強勁,當地各個城市的排名連續第二年上升,當中紐約再次進佔全球前20大排名,從去年的第24位上升至第15位。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