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國火山噴發失蹤者或含兩港人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在新西蘭瓦卡塔尼,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右)與一名應急人員交談。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西蘭媒體10日報道,該國懷特島火山前一日噴發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34人受傷,另有8人失蹤。傷者包括兩名中國內地公民,8名失蹤者中可能包括兩名港人。

  失蹤者或已罹難

  《新西蘭先驅報》援引警方消息稱,懷特島火山噴發後又有一人死亡,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增至6人。此前,這名最新被證實死亡的遇難者在米德摩爾醫院接受治療。警方還稱,他們在懷特島上沒有發現生命活動迹象,失蹤者或已罹難。

  新西蘭衛生部發言人表示,傷者中3人已出院,仍在住院的31人中,27人燒傷體表燒傷面積30%以上,部分傷者全身90%燒傷,加上吸入性燒傷,病情危重。目前新西蘭所有燒傷治療病房都在滿負荷運轉。

  未確認失蹤港人是否在島上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10日晚證實兩名中國內地公民在火山噴發事件中受傷。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隨即安排使館官員分別前往探視。使館官員要求院方盡最大努力救治傷員,確保傷者順利康復。使館與新西蘭外交貿易部、警方、軍方、國家應急管理署等部門保持着密切聯繫。

  多家港媒報道,當地紅十字會已啟動家屬尋人網站供相關人士登記聯繫,據悉失蹤者中有兩人來自香港,包括69歲男子Chan Chi Keung及58歲女子Li Shun Wa,暫未知他們事發時是否在懷特島上。

  警方展開刑事調查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0日前往醫院與接收第一批傷者的醫護人員見面,並向死者及失蹤者家屬致哀,表示感到「難以言喻的悲痛」。

  新西蘭警方表示,將對本次火山噴發事件導致人員死亡展開刑事調查。新西蘭國家行動總指揮蒂姆斯未透露更多細節,但指調查將與健康和安全監管機構的調查同時進行。警方聲明顯示,新西蘭政府擔心該事件涉及違反安全標準。

  懷特島火山歷史上噴發次數頻繁。最近數月,新西蘭地理科學研究院科學家曾多次警告,懷特島近期有趨於噴發的明顯迹象。鑒於此,外界質疑為何該島仍開放觀光。據唯一獲准登島的旅遊公司稱,9日懷特島火山警戒級別是最高五級中的第二級,符合旅遊觀光規定。

  英國天空新聞援引新西蘭官員的話報道稱,懷特島火山有50%的可能再度噴發。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