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銀國際估港股跑贏A股 明年恒指料先抑後揚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受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緩慢、修例風波持續等影響,下半年本港經濟持續受壓,港股亦呈現較差狀態。2019年年尾將至,市場十分關注明年香港經濟表現,各大行紛紛對2020年港股投資市場進行展望。建銀國際昨日發布2020年港股投資策略展望報告,預料明年港股料先抑後揚,全年大致呈前低後高的N型或W型走勢,恒指全年波動區間在23500至31000點。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建銀國際認為,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短期難產,雖然明年仍有望達成,但後續關鍵問題談判難度依然很大,邊打邊談的持久戰格局難以改變。相比之下,美國政策立場受經濟、股市下行和選舉壓力影響更具妥協空間。美國聯儲局繼續放鬆貨幣政策,美元走軟,有利於資金回流新興市場。香港本地社會動蕩有望逐步收斂,將會吸引資金回流。

  內地經濟短期有望反彈

  建銀國際證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及首席策略師趙文利指出,雖然2020年上半年內地經濟面臨短期類滯脹,但經濟下行壓力將較2019年有所減緩,下半年有望企穩,人民幣穩中有升,支持中資股盈利溫和回升。估值上看,大部分時間港股仍將在9至11倍之間徘徊,但下半年中樞將有所上移。

  建銀國際認為,明年內地GDP增長將繼續略微放緩,預測2020年GDP增長將下滑至6%。通脹將在2020年上半年繼續上升,預測通脹在2020年一季度見頂,上半年維持在高位,提高類滯脹風險,市場亦通常在滯脹或者類滯脹的背景下表現不佳。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及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領先指標顯示內地經濟可能短期見底反彈,但彈性不大。

  本港經濟方面,該行認為,香港2019年3季度GDP已下滑至2009年以來新低,同比增長下滑至-2.9%,環比增長下滑至3.2%,香港經濟正式陷入衰退狀態。香港近期的PMI資料顯示中美貿易爭端及本地政治動蕩強烈拖累經濟,PMI已經跌到歷史新低水平,10月數據跌至38.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下滑至2003年4月以來最低。

  惟目前的數據大概率還沒有完全反映下滑壓力,特別是如果就業市場開始惡化。趙文利談到,經濟回暖需要等待的時間會比較長,至少要等到社會波動較穩定後,吸引更多的「自由行」、海外遊客流回香港。

  恒指波幅區間23500至31000點

  港股方面,趙文利認為,明年恒指不會延續較差情況,與A股差距不會像今年那麼大,明年甚至有很大可能性跑贏A股。而部分本地股目前估值已在5年歷史低位,明年盈利風險釋放後,配置價值會比較高,更佳的買入點還需要等待。

  他續稱,美國經濟下行風險值得警惕,企業盈利下行壓力持續,處於歷史高位的美股也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回調壓力,從而拖累港股上半年表現;但下半年估計一些本地藍籌及高派息企業的利潤表現仍會較強,人民幣穩中有升亦支持中資股盈利溫和回升,屆時將可體現其估值優勢等,預計港股先抑後揚,全年大致呈前低後高的N型或W型走勢,恒生指數全年波動區間在23500至31000點,國企指數波動區間介於10000至11500點。

  留意5G相關股份

  板塊方面,趙文利指出,消費內需、醫藥、油服天然氣、基建以及基礎設施等板塊可重點關注。他續指,明年屬5G發展「元年」,5G商用估計可提供較多機會,5G相關的軟、硬件產業鏈表現將較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