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駐軍結下緊密真摯軍民情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年前,澳門回歸祖國懷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澳門履行防務,在「一國兩制」的環境下肩負重要使命。20年間,這支部隊時刻把握「定海神針」定位,保衛澳門百姓,亦以自身行動贏得澳門民眾真誠愛戴。

  市民對駐軍由好奇到了解尊重

  曾首批駐澳的現駐軍參謀部部隊管理處處長李翔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20年的時間裏,澳門市民對駐軍的感情從好奇到了解,到尊重,再到信任,結下緊密而真摯的軍民情,並隨之加深對國家的了解與尊重。

  駐澳門部隊於1999年3月5日組建,當年12月20日依法進駐澳門。進駐之初,官兵駐地空間較狹小,加之對當地尚不了解,凡事謹慎為先,和外界聯繫很少,澳門市民也感覺駐軍神秘、陌生。當時,崗哨作為市民可以觀察駐軍的為數不多的地方,一時間成為關注焦點。

  軍營開放聯誼受到廣泛歡迎

  「按現在的說法,駐軍哨位是當時遊客必到的網紅打卡拍照點,澳門市民和遊客都非常好奇。」駐澳門部隊某保障隊上士張岩說,很多市民第一次見到這樣軍姿挺拔、一動不動的哨兵,甚至爭論起崗台上是否真人。

  這種距離感並未持續很久,從完全封閉式管理到科學的嚴格管理演變,駐澳門部隊在不斷加強同市民之間的聯絡。20年來,駐澳門部隊16次組織軍營開放,與澳門大中小學校、街坊社團開展文化聯誼170餘場次,受到市民廣泛歡迎。

  協助「天鴿」救災市民讚譽

  2017年8月,澳門遭遇53年來破壞力最大的颱風「天鴿」襲擊,全城暴雨傾盆,海水倒灌,樹木傾倒,垃圾成堆,滿目瘡痍。經澳門政府請求和中央政府批准,駐澳門部隊首次協助特區政府參與救災。官兵不畏艱險、夜以繼日、風雨無阻地奮戰3天3夜,出動2600餘兵力、車輛160餘輛,疏通街巷約120.5公里,清運垃圾700餘車,幫助澳門社會迅速恢復秩序,贏得澳門市民高度讚譽。

  維護澳門繁榮「定海神針」

  駐澳門部隊保障部部長高志軍向記者介紹,這是解放軍在澳門或香港駐軍首次在當地執行任務:「20年來,我們一直都作好準備,在澳門需要我們的時候可以站出來,保護和幫助這裏的人們。」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盛讚:「救助『天鴿』災害,再次表明駐軍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力量,是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我們為有這樣一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親民之師守護澳門,感到光榮和自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