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倡設研究機構推動創科發展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科創報告助香港成為國際研發之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科研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的一環,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布《釋放香港科創潛能構建國際研發之都》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指目前特區政府提供的研發資助來源分散,導致資源重疊,欠缺一套整體策略,建議成立跨學科跨領域的大型研究機構,帶動整個科創生態圈的發展,並提出不同措施,以協調資金、人才及合作3大範疇。

  指政府研發資助來源分散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的報告,批評政府現時研發資助來源分散,導致資源重疊,建議參考新加坡的國家研究基金會及英國研究資助機構「英國研究及創新」,讓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建立一個全面的研發督導部門,提供高層次策略,釐定科技創新的重點領域,為研發資助分配提供指引,並建議政府借鑑本港其他公營機構,如教資會對大學的研究撥款機制,提升研發中心在資金運用的自主權和靈活性。

  報告又提到,香港研發人才的數量相對較少,每百萬人口中僅有3400名研究人員,其中一個關鍵,是香港研究生與教授的比例低,建議特區政府逐步增加研究生學額,提高研究生與教授的比例,並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下涵蓋的科技範疇,擴展至科技相關的專業領域;大型研究機構亦將有助為科研人員搭建事業階梯,留住本地培育的人才。

  宜跨學科跨機構合作研究

  另外,報告認為香港一直較為缺乏跨學科、跨機構的合作研究,建議改善個人及院校的關鍵績效指標,例如項目合作者在研究團隊中的貢獻應得到更大的重視,院校與其他機構之間的合作,亦應公平地反映到研究評審工作之中等。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表示,成立大型研究機構對香港的科創發展十分重要,除了可為本港有志從事研發的畢業生提供前景可觀的就業職位,亦可為業界提供豐富的資源、共享的科研設施,吸引全球頂尖的科學家來港。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水志偉形容,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但在創新能力方面卻需要急起直追,只要改善科創土壤,香港絕對有望發展成為國際研發之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