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升至7年最高 拉動主因仍是食品價格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11月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4.5%,環比上漲0.4%,高於預期和前值,時隔7年後再次邁入「4時代」。專家認為,11月CPI的主要拉動因素仍是食品價格,除豬肉外,鮮菜價格也因季節因素上漲較快。考慮到CPI翹尾因素已較高,未來CPI料仍維持在目前高位。特別是春節臨近,明年1月份受春節消費因素影響,很多食品和非食品的同比漲幅可能會出現顯著提升,CPI或達至5%,形成一定通脹壓力。不過,由於本輪通脹是由供給端引起,市場早有預期,春節之後CPI增速應會逐漸減緩,到2020年年底都將呈現回落態勢,故整體影響應該不太大。

  肉價未降 菜價又漲

  今年下半年,在豬肉價格上漲的帶動下,全國CPI一路高升。CPI數據在9月「破3」之後,11月又邁入「4」時代,而上次CPI「破4」還是在2012年1月。

  招商銀行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員步澤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11月CPI提升較快,主要仍受食品分項的帶動。數據顯示,食品分項的漲幅從10月的15.5%升至11月的19.1%,約拉動CPI同比增速0.7%。而食品中,最主要的漲價因素首先是鮮菜價格,從10月的-10.2%升至11月的3.9%,對同比漲幅的拉升很大;其次,還是豬肉價格,雖然11月以後豬肉食品價格有階段回落,但整個11月的平均價格還是高於10月,故豬肉價格仍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對CPI形成拉動。

  步澤晨認為,鮮菜上漲的因素主要是季節性的,一般到了四季度以後,北方蔬菜產量就會下降。豬肉價格上漲的原因則仍是由於以非洲豬瘟為主的各種因素導致的豬肉供給嚴重不足。

  此外,11月非食品項目對CPI的拉動也在加大,步澤晨認為這主要體現在交通工具燃料,比如汽油、柴油的同比漲幅擴大;居住類水電燃料,比如燃氣類同比漲幅擴大。當然這兩項也有一定相關性,故基本上可理解為非食品項目價格漲幅擴大基本上是由石油價格漲幅擴大帶動。石油價格的同比增幅擴大主因高基數作用在減弱,2018年全球石油價格都比較高,而今年前三季度石油價格都比較低迷,到四季度石油價格的高基數就不覆存在,導致石油同比漲幅顯著提升,這樣就會對交通工具燃料和水電燃料價格形成一個明顯的提振。

  春節後CPI料下行

  針對CPI未來走勢,步晨澤認為,考慮到CPI翹尾因素已經較高,未來CPI仍會維持在目前高位。特別是春節臨近,明年1月份受春節消費的影響,到時很多食品和非食品的同比漲幅可能會有一個顯著提升,CPI或許會達到5%。

  至於通脹壓力,步晨澤表示,從數據上看,還是有一定通脹壓力的,但本輪通脹的壓力有一個不同之處就是終端消費需求不是特別強,CPI上漲主要由供給端(主要是豬肉)衝擊導致,這個通脹整個市場也有預期,高點會出現在春節之後。春節之後CPI的增速應會逐步往下走,直到2020年年底都會是回落態勢,所以整體上影響不會太大。此外,今年10月份存欄母豬的數量正在上行,近期中國也對美國的豬肉進口進行了一些排查工作,預計未來如果擴大美國甚至南美、烏克蘭、俄羅斯的豬肉進口的話,對緩解中國市場的局面也會有很大幫助。若按目前節奏發展,豬肉供不應求的局面在春節後就會有一個比較明顯的緩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