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消息套戥策略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來以難以捉摸、出牌不按常理見稱,上周初忽然對簽署中美經貿第一階段協議釋放出矛盾的信號,削弱中美兩國近期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希望,令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曾經下跌至7.08水平,跌至逾一個月新低,但上周五突然又改口風,釋出樂觀的言論,令市場對中美貿易協議繼續保持憧憬;午後中方又釋出善意,提振了市場情緒,人民幣兌美元走強並一度收復7.03水平。但在筆者看來,這種操作開始有迹象可尋,市場樂觀時打擊,悲觀時提振,不斷以同一消息的炒作維持熱潮,牢牢操縱着市場走勢,頗有幾分投機分子套戥 (Buy Low Sell High)的味道,試圖令中國在貿易戰談判中處於極度被動及下風之中。

  避險情緒升溫

  特朗普的反覆不定,在貿易談判出現實質性進展前,隨着12月15日新一輪加徵關稅日期臨近,令避險情緒有所升溫,預計貿易談判消息將主導匯市交易情緒,人民幣匯價難有方向性突破,料今周將繼續於7.00至7.08區間波動。不過,相信強大的中國無論如何會取得最後的勝利,任何外國勢力的陰謀必定失敗。

  商品貨幣方面,新西蘭7月突然把央行利率降兩碼至1%,如此前瞻性的大膽操作當時殺市場一個措手不及。不過,其後三次貨幣政策會議繼續維持利率不變,經濟指標有好轉,2020年2月寬鬆貨幣政策的機率降低至只有13%,當初央行的決定看來相當明智。紐元兌美元上周急升,突破200天移動水平均線上,要提防美元因數據利好而轉強,預測紐元兌美元本周於0.6450至0.6600區間整固,加上地緣優勢,或會在貿易戰當中成為中國以外第二個贏家。澳洲央行在上周二的議息會議後維持利率在0.75%不變,央行堅持對經濟的樂觀看法,澳元兌美元曾一度升至0.6860,及後GDP數據增長低於預估,澳元兌美元仍受制於由年初至今的長期下降通道,易跌難升,本周預測在0.6730至0.6880區間波動。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在高位顯著回落,由最高98.37下跌至最低97.35,收報97.70,但大致仍在筆者預期區間上落。美國整體就業數據依然強勁。上周非農新增職位加快增長,幅度是十個月以來最大。11月非農就業職位增加26.6萬個,增幅是今年1月以來最大。上月失業率出乎預期下跌,回落至3.5%的50年低位。上月平均時薪按年增幅3.1%。本周市場關注美國聯儲局議息和零售銷售及通脹數據。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今年三次減息後,市場普遍預期本周會議將會維持利率不變。

  至於美國經濟數據方面,本周以零售銷售和通貨膨脹數據比較受注視。零售銷售10月回升後,市場估計上月加快上升,升幅0.4%。整體消費物價上月估計持續上升,但升幅由10月0.4%,收窄到0.2%。而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物價,預期平穩上升,升幅維持於0.2%。因此預期本周美匯指數變化不大,仍在97.00至98.50反覆上落。

  正如上文所述,除中美貿易談判外,英國12月12日大選亦令市場相當關注。英國民意調查仍然顯示,執政保守黨將於本周四的大選獲勝,英鎊兌美元成功突破1.3020阻力後,英鎊匯價受支持,現下方支持為1.3000,至於上方阻力為1.3300水平,投資者慎防大選結果公布後市場趁好消息出貨,暫建議1.3300附近水平沽出英鎊一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