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階段工作完成 監警會國際專家組退出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監警會於8月成立專家小組協助審視警方行動。(新華社資料圖)

  【香港商报網訊】協助香港監警會審視修例風波中警民衝突的國際專家組今日(11日)發聲明表示退出。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指出,專家組協助監警會撰寫首階段報告的角色告一段落,感謝專家組過去的工作和意見,報告公布後,監警會會留意公眾對未來工作的意見,再決定如何尋求專家組的協助。

  謝偉銓表示,國際專家小組已經就報告提供意見,他們階段性工作目前已經告一段落,監警會正集中人撰寫報告,期望能夠在明年一月初完成,提交特首林鄭月娥。謝偉銓指,國際專家小組的意見會反映在下月初的中期報告內容中。

謝偉銓 资料图

  國際專家組表示,監警會欠缺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對此,監警會回應稱,監警會明白在目前情況下,會方沒有調查權力,因此有關審視工作已徵得行政長官和警務處處長的支持及配合。儘管如此,會方必須根據現行《監警會條例》展開這項工作,藉此向警方提出改善建議,並協助審核相關投訴個案。如需修訂現行《條例》,必須取得社會大眾和持份者的共識,且須按照法定程序行事。

  对于外媒報道國際專家組請辭的消息,謝偉銓回应称,專家小組並非請辭,監警會主席與小組成員仍有緊密接觸,未來亦希望他們在某程度提供協助。

  對於國際專家小組指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謝偉銓重申,監警會必須根據現行《監警會條例》展開這項工作,強調有關審視工作已徵得林鄭月娥和警務處處長的支持及配合。

  另外,監警會表示,感謝專家組的參與及建議,考慮到首階段性報告旨在陳述事實,且時間緊迫,遂決定專案組在撰寫報告時慎重考慮專家組建議,並將竭盡所能向公眾呈交公平公正,事件實情的首階段性報告。

  梁定邦:外國專家無辭職只是暫時退出

  梁定邦 資料圖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今日澄清,協助檢視修例風波中警民衝突的國際專家小組不是辭職,而是監警會已完成收集事實的首階段工作,因此他們先退出;專家小組亦表明,到監警會再開始下一步工作時,有興趣繼續協助。

  梁定邦期望在下月初向特區政府提交首階段報告,他說,專家小組已給予意見監警會作下一步推進工作,目前監警會收到約500宗投訴,將會以事實為依歸製作階段性報告,以提供一個「大場景」,令公眾明白投訴內容,因此報告未必會作很多建議。而首階段報告,相信只可以涵蓋到7月1日的事件,未必做到涉及新屋嶺及8.31事件的投訴。

  至於外界對監警會並無調查權的爭議,梁定邦指,調查權當然愈多愈好,目前是時候改革監警會,但他並無具體想法。但梁定邦说,不覺得目前調查權方面有很大的不足,在取得資料方面各個部門都有響應,他形容警方基本上有配合,但非百分百理想,而在索取醫管局資料方面,由於涉及私隱問題而取不到資料。

  張建宗:監警會是適當跟進平台


  政務司長張建宗。圖:星島

  此外,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公民黨陳淑莊提及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跳船」一事,詢問當局何時才面對現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指,政府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立場清晰,認為監警會是跟進事件的適當平台,政府亦正籌備獨立檢討委員會,查找社會事件成因,找出深層次矛盾,宏觀上兩方面的工作是相輔相成。

  江樂士:監警會本地專家可以做好相關工作

  前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今日表示,監警會已經有很多有經驗的專家在致力於相關工作,在秘書處的支持下,本地專家可以做好工作。

江樂士 資料圖片

  江樂士表示,監警會已經有成熟的程序處理相關工作。國際專家組在很大程度上是給報告潤色,使之與國際標準相符合。然而,他們對本地情況不熟,嚴格上來說不具決定性作用。

  监警会国际专家小组5人皆来自英联邦

  在修例风波期间,香港警务人员承受着巨大压力,有声音质疑警方的工作方式。为进一步审视这些问题,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邀请5名外国专家组成国际专家小组,提供国际经验及意见,帮助监警会审视与近期大型公众活动相关的警务工作和程序。

  监警会9月4日公布小组成员名单,5人专家组以丹尼斯·奥康纳(Denis O'Connor)为首,他于2008至2012年间担任英国警察监察局总督察,曾历经多场激烈的大型公众抗议活动,包括2011年英国八大城市发生的骚乱事件。他也曾撰写多份关于公共秩序警务的报告,获得国际广泛认同。


  丹尼斯·奥康纳 视频截图

  专家组其他成员包括新西兰警察行为独立调查局(IPCA)主席科林·多尔蒂(Colin Doherty)法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执法与行动委员会(LECC)总监 迈克尔·F·亚当斯(Michael F Adams)、英国基尔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克利福德·斯托特(Clifford Stott)教授,以及加拿大公民监察执法协会(CACOLE)前主席格里·迈克尼利(Gerry McNeilly)。

  据悉,监警会是根据《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成立的独立机构,其职能是观察、监察和覆检警务处处长就须汇报投诉的处理和调查工作。

  5人國際專家組成員簡歷

  Sir Denis O'Connor

  ●女王陛下警察監察局總督察(2008–2012)

  ●2012年起,被委任為英國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中心2012 Radzinowicz Fellow 作講師,負責教授包括香港在內的世界各地警察領袖研究生課程

  ●曾撰寫多份關於公共秩序警務的報告,並獲國際廣泛認同,其中包括處理英國20國集團峰會示威的報告《Adapting to Protest》和《The rules of engagement–Areview of the August 2011 disorders》

  Hon Michael F.Adams QC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執法與行動委員會總監(2017–現在)

  ●新南威爾斯州最高法院法官(1998–2017)

  Clifford Stott教授

  ●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

  ●主要研究議題包括人群行為的動態、騷亂、涉及公共秩序的警務行動等

  Gerry McNeilly大律師及律師

  ●加拿大安大略省獨立警務督查主任(2008–2019)

  ●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主席(2018–2019)

  Colin Doherty法官

  ●新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主席(2017–現在)

  ●新西蘭地方法院法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