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文件曝光 「證據漏洞」被確認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華為CFO孟晚舟被捕已經1年,當地時間12月11日,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法院認定加國檢方在處理「逮捕孟晚舟」一事上存在「證據漏洞」,並認同辯方對檢方「捕風捉影」的說法。

孟晚舟此前出席聽證會。 資料圖片

  違規扣留搜查3小時

  有關文件顯示,孟晚舟被捕前1日(2018年11月30日),加拿大法院簽發臨時逮捕令中明確要求該國執法部門「立即逮捕」孟晚舟。然而到了12月1日,加拿大皇家騎警突然改變計劃,要求加拿大邊境服務局配合,以「入境檢查」為由,強行扣留孟晚舟長達3小時。這段時間內加拿大皇家警隊並未做任何筆記。

  直到當天14時15分,孟晚舟在「消失」3小時後,又在加拿大皇家騎警和加邊境服務局執法人員的筆記中出現。有關證據顯示,孟晚舟經過「海關檢查」後轉移到另一個房間,被皇家騎警實施拘捕。有分析指,加拿大皇家騎警以及邊境服務局在這3小時內對孟晚舟進行的「搜查」行動,其實都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此外,有關機構必須允許被拘捕對象使用手機請求法律援助。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執法人員柯蘭德執法筆記顯示,孟晚舟的手機在下飛機後第一時間就被收繳。加方執法部門在拘留孟晚舟時,也並未告知其拘留緣由。

  戳穿「獨立執法」謊言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司法部長拉梅蒂曾在今年10月確定,加拿大警方的確是按照美國司法部要求對孟晚舟實施了逮捕。他強調加拿大當局只是蒐集了孟晚舟的手機信息,「未曾與美國分享」。但最新披露的文件顯示,加執法部門不僅違背本國法院命令,在非法逼迫孟晚舟交出手機信息後,還將其分享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加拿大皇家警察格拉夫在未對孟晚舟作出拘捕時,明確孟晚舟的手機是重點搜查物品。孟晚舟還被要求交出手機密碼。

  逮捕孟晚舟第四天(2018年12月4日),加拿大皇家騎警皮特里亞工作筆記證實,他當天與FBI探員斯克里進行了通話。電話中FBI要求加拿大警方提供被扣押人的手機信息。12月12日下午,孟晚舟被捕11天後,騎警格拉夫在其執法筆記中明確寫到,已將孟晚舟電子設備序列號提交給了美方。這明顯與加拿大檢方所謂「未與美方共享」的說辭相矛盾。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