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樓市又現政策「一日遊」「房住不炒」基調未改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以來,在「房住不炒」的基調下,樓市調控延續了高頻從嚴模式。然而就在近日,再次有城市蠢蠢欲動,在「取消限售」邊緣「試探」。據內地媒體報道,江蘇省蘇州市張家港執行了兩年的住房限售政策在10日悄然放開,但11日在媒體進一步求證時則表示取消限售已叫停。11月以來,不少熱門城市亦相繼出台樓市「鬆綁」政策。分析認為,儘管部分樓市政策稍作鬆綁,但多數還是微調或邊際性調整,各地樓市仍將「房住不炒」的基調,以穩為主。

江蘇省蘇州市張家港10 日悄然放開住房限售政策,但11 日隨即表示取消限售已叫停。圖為張家港一處在建樓盤。資料圖片

  樓市政策仍以穩為主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張家港房產交易中心工作人員表示,10日確實有窗口進行了取消限售過戶的操作,但11日已經停止。10日過戶的數量目前正在統計,11日已經恢復限售的過戶政策。張家港房管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沒有收到通知,一切以通知為準。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記者,此次張家港或在政策調整方面有各類顧慮,而各地亦不願在政策調整方面打第一槍,這進一步說明樓市政策仍以穩定操作為導向。事實上,這一輪樓市政策微調,各地直接放鬆的動作並不多,而和此前的衡陽、開封一樣,出現了政策一日遊的做法,說明在放鬆方面仍不成熟,從穩定市場預期的角度看,政策是否放鬆還需更多科學評估。

  諸葛找房市場研究員姜國君對記者表示,張家港此次透露出當地樓市兩個方面的矛盾,一是下行壓力增大,當地想積極改善市場基本面;二是取消限售後將要面臨的多方壓力也比較大,如與國家調控基調相衝突、來自社會和輿論的壓力等,甚至也不排除市場脫韁、樓價過快上漲的可能性。

  政策彈性不等於鬆綁

  今年四季度以來,內地包括深圳、佛山、成都、馬鞍山、上海臨港等多地調整了購房政策。如深圳前海出台了針對港澳居民和家庭的購房政策,成都解除了高新南區居民的限購約束。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陳霄認為,目前地方已有政策針對性調整跡象,而從12月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提出的「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來看,在保持主基調不變的前提下,地方政策的微調是允許的。

  儘管部分樓市政策出現微調,但限購、限售、限貸、限價「四限」政策未有明顯鬆動。

  姜國君稱,因城施策具有一定的彈性,近期也有多個城市微調住房公積金政策、落戶政策、人才購房政策等,但相關政策彈性不等於放鬆調控。「房住不炒」定位以及「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市場的躁動與不合理訴求難以獲得支持。

  事實上,類似取消限售又收回的「政策一日遊」,此前不乏案例。日期最近的兩例是2018年12月26日的衡陽和2019年7月18日的開封。而在本輪房地產調控之前,諸如佛山、成都、蕪湖、呼和浩特等城市,都出現了樓市救市「一日遊的現象。

  而對於此次張家港限售鬆綁「一日遊」後,未來會否有城市跟進微調政策,姜國君對記者表示,從近期多個城市的動向看,不會引發樓市過熱與炒作的政策微調或有逐漸擴大的趨勢,但放鬆調控仍是非常審慎的,各地也不希望已取得的調控成果付之東流。(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