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幣升值潛力意想不到 儲幣投資考眼光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說起「錢幣」,或者你會把它與古董、郵票等歸類為同一種古舊的玩意,但其實在香港,錢幣買賣市場相當活躍,當中更不乏年輕投資者與收藏家的參與。不講不知,有財諮機構的調查發現,錢幣投資的升值能力高踞第二,僅次於石油。若想收集第一枚錢幣,如何開始呢?

紀念鈔也是熱門的投資及收藏品,幾年前發行的中銀100周年紀念鈔便十分當炒。

  擁有十多年收藏及買賣錢幣經驗的Eddie說,每個國家都有其流通硬幣和紙幣,有些國家會不定時發行紀念流通硬幣或紙幣,以至於金、銀紀念幣,當中有歷史價值和意義的錢幣擁有升值潛力,遂使錢幣成為獨特的買賣市場。從年代劃分,錢幣可粗略分為古代、早期、中期及近代。古代大約在1860年以前,早期是1860至1940年,中期為1941至1980年,近代則由1981到現在。錢幣的類型則五花八門,硬幣方面包括樣幣、精鑄幣、普鑄幣等;紙幣就有樣幣、紀念幣、流通幣等等。

  眼光與經驗左右回報率

  錢幣店「香港真藏」創辦人兼收藏家張頌昇表示,投資錢幣的回報率不能一概而論,反而多少講求眼光與經驗。Eddie指出,錢幣的利潤回報牽涉多個因素,包括發行量、品相、題材、評級分數、炒作、錯體等。一些熱炒國家的錢幣,如中國錢幣,價格波幅通常較大,可以在十幾年間上升過百、過千,甚至過萬倍。至於香港錢幣普遍不會有非常顯著的升幅。

  那為什麼說投資錢幣涉及眼光和經驗?因為如果買家眼光獨到買得好貨,加上碰上好時機,隨時可以在短時間內將本金翻幾番。相反,若買家經驗不足,不幸買到假幣,就不免招致損失。

中銀100周年紀念鈔當時市民認購反應十分熱烈。

  精品可數年漲價一倍

  雖然錢幣的回報率說不定,但張頌昇指出,根據市況概括來說,不少精品級錢幣可獲1倍或以上的利潤。舉例說,約1925年發行的香港渣打銀行5元紙鈔,2015年每張價值3萬至4萬元,現在已經賣到8萬元,4年間升值超過1倍。他還建議,入門新手可集中投資本地錢幣,一來因香港人本身喜歡購買本地錢幣,二來外國投資者,如英美等國都不乏愛好香港錢幣的買家,本港錢幣有一定市場。

  到底影響錢幣價錢的因素,哪些較為關鍵呢?張頌昇稱,其實每一項都有其重要性,不過若論程度優次,款式題材是最優先的,品相緊隨其後,而發行量也不可忽略。至於錯體錢幣則屬於另一個市場,價格與一般收藏品不可同日而語。

  如果有接觸過錢幣收藏品,不難發現硬幣通常會用一個膠盒盛載,紙幣亦會用膠片包裝起來,而上面會有一些英文說明和編碼等。這些都是經過評級公司評級的錢幣。Eddie指出,錢幣在接受評級公司評級後,可斷定為真品及給予相關評分。除了辨別真偽,若錢幣被評得高分,可增加價值,即賣得好價錢,同時評級公司會把錢幣載在密封的膠盒或膠套內,以便保存。

  紙幣評級機構的評級參考價值甚高,在紙幣市場十分受重視。

  評級公司鑑定真偽

  張頌昇提到,作為入門新手,把錢幣送往評級是上手的不二法門。剛剛投入錢幣投資,難以分別收藏品的優劣和真偽,錢幣被評級後則令其價值、品相等級變得清晰,及後更可慢慢明白哪些錢幣較為罕見及有價值。

  一般主流錢幣買賣國家都會有評級公司,但最具權威又受大型拍賣公司認受的評級公司,主要是美國的三家,紙幣方面是PMG評級公司,硬幣則有PCGS及NGC評級公司。若假幣被評為真品而招致損失,責任在於評級公司,買家可向評級公司進行追討,但須要注意選擇具公信力的評級公司才能追究損失。

  收費方面,以紙幣為例,根據PMG官方網站的資料,評級費用由15美元起(117元),已含包裝費,但這個起跳價需要批量處理,若單獨開單評級,則須額外繳付15美元的手續費。實際上,很多收藏家都會選擇透過中介為錢幣評級。以紙鈔來說,1960年以後的一張收藏品收費約130至135元,1961年以前的則約160元一次。

  拍賣會上執平貨

  現時有不少網上放售或拍賣錢幣的平台,不過傳統拍賣會和實體店仍盛行於錢幣界,反映後者自有優勢。Eddie指出,透過拍賣會買幣可當場拍得心頭好,而拍賣的錢幣通常由低價起拍,有較多執平貨的機會,但要注意買家須繳付10%至20%的佣金。張頌昇則謂,拍賣會的價格較為透明,有一系列明確的買賣價供買家參考,相對會較為公道。

  網上平台買幣雖然不須付佣金,但買家須承擔郵寄風險,且與其他網購產品一樣,錢幣實物未必與照片相符,這些都是買家須要留神的。實體店亦毋須付佣,市面不少實體店都可供寄賣,但價錢由賣方掌握,變相對賣家有利。不過,若遇上賣方急出貨,都可有執平貨的機會,且實體店有人看店,買方可隨時作出諮詢。

  注意防潮避光

  將錢幣保存得宜是獲利的關鍵之一,事關只要紙幣多一道摺痕,或硬幣有些微破損,價值便會大打折扣,故存放錢幣必須小心、細心、用心。Eddie提醒,香港天氣潮濕,易令紙幣發黃,硬幣遇潮亦易氧化,影響錢幣外觀,更減低價值。他指,紙幣宜保存於無酸性膠套內,並存放於乾爽環境;硬幣亦須儲存於密封膠盒及存放於乾爽環境,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炒紀念鈔宜短不宜長

  還記得數年前的中銀紀念鈔、汇豐紀念鈔,以至多年前的奧運紀念鈔炒賣潮嗎?為了搶購新發行的紀念鈔,各大銀行分行門外一大清早便大排長龍的景象,近年好像已漸漸少見。以往新鈔發行觸發的短炒熱潮,連門外漢也會參一腳,現在卻似冷卻下來,這種炒賣熱潮是否難以再現?

  或難再掀炒賣潮

  錢幣店「香港真藏」創辦人兼收藏家張頌昇指出,內地人不再熱衷炒賣香港錢幣,港人較難將新鈔轉售到內地,估計未來一、兩年都未必再興以往的短炒熱。此外,現時新鈔的發行數量較以往為多,除非有關部門限制發行量在500張、1000張等,否則市場即使再有炒作,賺幅亦是相當有限。

  他補充說,紀念鈔一類的錢幣炒賣並非一種投資,正常的錢幣投資,是收藏品本身具有價值及升值潛力,經過年月洗禮後價值隨之上漲。反過來看,紀念鈔的價格能在一夜之間暴升,這種即時性的升值並不合理,欠缺中長線的回報,這點投資者須要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呂婉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