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選舉史上首現爆炸物 警方開100多槍擒獲嫌犯

2019-12-16
来源:觀察者網

警方在屋內檢獲多瓶化學原料(圖自台媒)

  12月13日國民黨台南一黨部被放置疑似爆炸物,警方在與嫌犯對峙一夜、共開100多槍後,才將其緝拿。事後警方在嫌犯住處查獲約1公斤的“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這是一種烈性炸藥,曾多次在恐怖襲擊中被使用,俗稱“撒旦之母”。

  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14日呼籲,希望警方能夠找出炸彈的來源,為何這種國際級恐怖的炸彈會進入台灣。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則直言,“嫌犯是綠色‘台獨’分子”。

  報道指出,現距離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不到30天,這是台灣地區選舉史上首次出現爆炸物公共危險。

  對峙一夜後,嫌犯中彈送醫

  台媒“中央社”報道稱,放置在國民黨台南後壁區黨部大門旁的一包疑似爆炸物,內有電線、疑芯片轉接器、液體及粉末等,警方查看監視器發現有人以徒步方式到區黨部前放不明物體,再徒步離開。

  調查得知,嫌犯潛逃至高雄親戚家暫避風頭。警方於13日晚7時許到苓雅區一處位於4樓租屋套房圍捕吳姓嫌犯,並多次喊話,但疑犯聲稱手持炸彈,拒絕投降。

  在對峙近10小時後,警方在14日清晨發動三波攻勢,共開100多槍及發射催淚彈。期間吳姓嫌犯曾開槍反擊,還一度揚言要同歸於盡,最終中彈送醫。

  報道稱,台南地檢署發言人林仲斌表示,目前所知,吳姓嫌犯身中4槍,分別是腋下各1槍,頸部1槍、臀部1槍,但無生命危險。

  事後,警方在吳姓嫌犯屋內查獲一支改造手槍和數瓶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扣除瓶重,重約1公斤。

  據警方表示,TATP可制成高威力炸藥,世界反恐案例中有多起爆炸案疑似使用該類爆炸物。

  經調查,吳姓嫌犯年近50歲,戶籍地在新北市,租住在高雄市,但其服役及專業背景、放置疑似爆炸物的動機、如何制作等仍不清楚,有待其接受治療後進一步調查。

  韓國瑜呼籲警方找出炸彈來源

  距離2020年台灣地區選舉已不到30天,這是台灣選舉史上首見出現爆炸物公共危險,警方高度戒備。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14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這個可遙控的炸彈叫做“撒旦之母”,與過去幾次世界不同城市發生的恐怖襲擊都有關系。

  他呼籲警方要找出炸彈來源,厘清為什麽這種國際級恐怖的炸彈會進入台灣,此炸藥殺傷力強大,非常可怕。盼警方立即展開調查,讓台灣人民安心。

  14日下午,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表示,“撒旦之母”是恐怖分子常用的化學炸彈,在2015年巴黎襲擊事件、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都出現過,台灣是首度出現。

  《中時電子報》報道稱,蔡正元還透露“嫌犯是綠色‘台獨’份子”,但警方不希望引起恐慌,正試圖淡化此事,期待檢警能追查幕後人員與背景。

  國民黨中央則呼籲蔡政府應承諾提供安全的選舉環境。

  對此,台“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表示,警方正在進行後續調查工作,呼籲外界勿做任何臆測與評論犯罪動機。

  他還表示,距離選舉投票日越來越近,為凈化選前治安、貫徹查賄制暴政策,“警政署”已全面動員投入查賄制暴及選舉治安維護任務。

  投票日是2020年1月11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