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落實經貿磋商結果 暫不加徵美部分商品關稅

2019-12-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美兩國13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後,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天發布公告稱,暫不加徵原定於15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關稅。

 

  昨日公告稱,為落實中美雙方近日關於經貿問題的磋商結果,根據《海關法》《對外貿易法》《進出口關稅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決定對原計劃於12月15日12時1分起加徵關稅的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暫不徵收10%、5%關稅,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對美加徵關稅措施繼續按規定執行,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繼續開展。

  公告又指,中方希望與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共同努力,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

  王毅:協議符合中美利益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地時間14日在斯洛文尼亞也談及中美貿易協議。王毅表示,中國一直不贊成用加徵關稅來解決經貿摩擦,因為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也反對單方面施壓的做法,因為不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則。經過雙方團隊反覆溝通折衝,中美終於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達成一致,美方承諾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王毅說,這一協議旨在解決雙方各自的關切,體現了相互尊重的精神,也是平等協商的結果。這一協議符合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符合國際社會的一致願望,有利於中美經貿關係逐步恢復穩定正常發展,有利於為正在下行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有利於為全球貿易秩序帶來穩定性。

  王毅指出,目前中美關係中還存在不少需要重視和妥善處理的問題。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有效管控分歧,拓展互利合作,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王毅強調,中美達成階段性經貿協議,不針對、也不影響第三方的正當合法權益,反而對各國、對世界都是利好消息。中美貿易合作將基於WTO規則,中國企業會按照市場化、商業化原則,增加從美國以及各國進口更多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中國正在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的市場必將不斷擴大,這對美國是機遇,對歐洲、對各國同樣是機遇。中國歷來反對保護主義,主張構建開放型經濟,各國都應為正常貿易投資提供公正和非歧視的環境。我們歡迎各國企業在中國市場上平等競爭,歡迎更多歐洲國家優勢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鉧欽:期待推進到下階段

  美國貿易代表署此前明確,將無限期暫停實施原定15日起對16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5%的關稅措施。美國財政部長鉧欽當地時間14日在多哈強調,對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而言,需要更平衡的貿易關係和更廣泛的貨物流通。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是「歷史性的」,促使兩國貿易關係更加平衡,這有利於全球發展。

  鉧欽表示,對兩國達成的一致感到高興,並期待推進到下個階段。

  【鏈接】中美達成協議消除市場下行風險

  對於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全球金融和企業界反響熱烈,普遍認為這將有助於推動全球市場向好、貿易回暖、企業業績回升。

  新華社援引渣打銀行外匯策略專家史蒂夫認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消除了諸多可能導致嚴重市場後果的下行風險。預計未來一周新興市場貨幣和資產市場將對這一消息作出積極反應。

  美商界期待改善貿易氛圍

  此前受加徵關稅影響,美國洛杉磯港和長灘港進出口貨運量都跌幅明顯。洛杉磯世界貿易中心總裁斯蒂芬·張表示,不斷加徵的關稅已對洛杉磯地區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造成嚴重衝擊。他說,中國市場對於洛杉磯地區企業的未來至關重要。關稅不利於國際貿易,逐步取消加徵關稅對中美兩國都有利,美中兩國達成協議有助於改善貿易氛圍。

  在美國俄勒岡州,經貿摩擦令蔓越莓、榛子、牛肉等農產品出口受到影響。俄勒岡州眾議員大衛·史密斯說,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這對俄勒岡人來說是非常振奮的消息。美國密蘇里州農場主湯姆·沃特斯表示,美國農業企業的生存有賴於貿易,達成貿易協議將令美國農業企業受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