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第一階段協議已經達成 劉鶴與萊特希澤將簽署協議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據外媒報道,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星期一(12月16日)表示,中美之間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確實已經達成。
 
  他在白宮對記者說:“協議達成了,上星期五我就出來這麽說。有人曾示意情况幷非如此,但協議絕對達成了。”
 
  被問及兩國是否仍計劃在明年1月第一周簽署協議時,庫德洛表示,“這是希望”,幷說“我想這是部長級的簽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先生和劉鶴副總理。”
 
  庫德洛稱,翻譯工作仍在進行,這屬于“文書性質”的程序。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將“很快”開始,但他沒有指明具體日期。
 
       他說,第一階段協議的執行結果將影響到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第二階段及其結果在某些方面將取决于第一階段的成功。二者將會有聯繫。如果我們進展順利,第一階段的承諾得到維持,我相信,這將讓第二階段合作更好,更容易辦成事情。”
 
  外交部回應何時可以簽署中美經貿第一階段協議
 
 
  問:關于中美經貿第一階段協議的問題。請問雙方何時可以簽署?美方表示明年一月初有望簽署,你能否證實?協議會在哪裏簽署?由誰簽署?
 
  答:上周五晚上,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中方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就中美經貿第一階段協議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當時,中方已經對外介紹了有關情况。
 
  目前,中美雙方還需要完成各自的法律審核、翻譯核對等一些必要的程序,然後再商定協議簽署的具體時間、地點和形式。目前,雙方工作層仍在就此進行協商。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中方會適時發布。
 
  【相關報道】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協議文本包括序言、知識産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産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决、最終條款九個章節。同時,雙方達成一致,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産品加征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征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中方認爲,中美兩國作爲全球最大經濟體,處理兩國經貿關係必須從大局出發,達成經貿協議有利于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將在經貿、投資、金融市場等方面産生積極效應。本協議總體上符合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協議相關內容的落實,將有助于强化知識産權保護,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市場准入,更好維護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在華合法權益,也有利于保護中方企業在對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隨著中國國內市場的擴大,中方企業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市場化、商業化原則,增加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進口優質、有競爭力的産品和服務,有助于順應國內消費升級的趨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本協議有利于中美兩國加强經貿領域的合作,有效管控和解决經貿領域的分歧,促進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在當前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本協議有利于增强全球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爲正常的經貿和投資活動創造良好環境。
 
  雙方約定,下一步雙方將各自儘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的程序,幷就正式簽署協議的具體安排進行協商。
 
  協議簽署後,希望雙方能够遵守協議約定,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相關內容,多做有利于雙邊經貿關係發展和全球經濟金融穩定的事情,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