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是如何颠覆行业并改变世界的?

2019-12-17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2月17日上午消息,国外媒体今日发表文章,回顾了苹果iPhone手机在过去的10年间是如何颠覆各行各业并改变世界的。展望未来,苹果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可能是:iPhone无法再像过去10年那样热卖。

  内容摘要:

  在过去的10年间,iPhone已经从早期技术“尝鲜者”使用的一款小众产品发展成为一股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力量。

  苹果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苹果至少售出了14亿部iPhone。加上今年的销量,预计可达到约16亿部。

  过去的10年可被视为iPhone的10年:智能手机成为主流,创造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重新布局各行各业,并改变了世界。

  以下为文章全文:

  早上被手机闹铃叫醒后,我看到的第一个东西就是iPhone。它通常也是我晚上最后一个看到的东西,因为在入睡前我会查看几封电子邮件或玩个游戏。

  我也不确定,它什么时候成为了我生活中的必需品,不只是我,其他人也是如此。事实上,我们可以将过去10年视为iPhone的10年——智能手机成为主流,创造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不只苹果一家),重新布局各行各业,并改变了世界。

  不难想象,你现在可能就在使用iPhone阅读这篇文章。

  苹果2007年发布了一代iPhone手机,但直至本世纪初,它仍是一款相对小众的产品,仅限于一家移动运营商,目标客户是早期技术的“尝鲜者”。但如今,它已为一股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力量。2010年第一季度,苹果仅售出了870万部iPhone。而到了2018年第一季度,该数字达到了4700万部。

  苹果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苹果至少售出了14亿部iPhone。加上今年的销量,预计可达到约16亿部。苹果表示,目前有超过9亿部iPhone正在活跃使用中。

  当前,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基于该系统的设备出货量达到了数十亿部)相比,iPhone销量要显得相形见绌。但正如苹果与三星专利大战(这可能是十年来最引人注目的科技诉讼)所揭示的那样:谷歌及其Android合作伙伴从苹果iPhone那里获得了相当多的灵感。

  毫无疑问,iPhone业务的壮大也推动了苹果的发展。在过去的10年里,苹果从一家以MP3播放器为副业的大型电脑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价值1万亿美元的大企业,业务遍及全球,拥有13.7万名全职员工。

  知名苹果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称:“毋庸置疑,它是过去十年中最具影响力的消费科技产品。”

  1.取代许多日常科技产品

  在日常生活中,iPhone取代了太多的其他设备。

  如今,我使用的不再是带有日历和笔记功能的个人通讯器,而是我的iPhone。此外,它还取代了闹钟、车载GPS设备、MP3播放器和手电筒等产品。

  移动通信市场分析师杰夫·卡根(Jeff Kagan)称:“十五年前,我们只是用手机来打电话。但今天,我们使用手机来做太多的事情。它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遥控器。”

  事实上,最能体现iPhone颠覆力量的,莫过于其对照相机的影响。相机和成像产品协会(CIPA)的数据显示,2010年,便携式相机的销量约为1.09亿台。但到了2018年,该数字只有900万台。

  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麦克多诺商学院教授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e)称:“有些产品被吸收了,有些则完全退出了市场,这就是自由开放市场的一部分。”

  在颠覆各行各业的同时,iPhone也创造出了新的产业。

  如今,网约车服务公司Lyft和Uber的总价值超过600亿美元,它们的存在要归功于“永远在线”的GPS和高速无线连接成为了iPhone的基本功能。

  蒙斯特说:“你可以浏览这款手机的每一项功能,想一想围绕这些功能而创造出的数十亿美元的公司。它几乎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蒙斯特还举例说:“相机和Instagram;定位可以做任何事情,从地图(如Waze)到谷歌地图上的广告,再到外卖(如GrubHub);NFC使手机银行成为可能,这将改变银行业;现在的内容消费就是视频消费;如果没有iPhone,YouTube就不会成为现在的YouTube。”

  此外,iPhone和App Store应用商店也成为了一项巨大的业务。苹果今年1月曾表示,自2008年推出以来,其App Store平台上的开发者已赚1200亿美元的收入,仅2018年就超过300亿美元。

  2.规模庞大的供应链

  在过去的10年间,虽然iPhone的核心理念没有改变,但它本身却变得更加强大。

  本世纪初(2008年),功能最强大的iPhone是iPhone 3G,即苹果的第二代iPhone。它当时配备了运行速度较慢的三星CPU,只有一个内核,运行速度为412 MHz。而对于最新版本的iPhone 11 Pro,它配备了苹果设计的六核芯片,最高速度为2.65 GHz。一些测试显示,如今iPhone的性能可以与笔记本电脑相媲美。

  在显示屏方面,也出现了同样程度的改善。2010年,iPhone屏幕尺寸为3.5英寸,像素为15.3万。而最新款iPhone配备了6.5英寸的屏幕,像素超过260万。

  移动通信市场分析师卡根说:“现在我们用的是iPhone 11,如果我们回去用iPhone 1或2,就像回到了远古时代。”

  当然,消极的一面是,iPhone也变得更加昂贵。例如,当年入门级iPhone 3G的价格仅为199美元,部分由AT&T两年期合同补贴。而如今,最新Pro版iPhone起始售价999美元,无线合约单独出售。

  苹果每年都能推出性能大幅提升的新机型,这一能力得到了庞大而复杂的供应链的支撑,最终由苹果的主要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在中国组装。苹果2017年曾表示,它在中国创造和支持了480万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机所使用的零部件,包括微型摄像头、高密度电池和高质量的触摸屏等等,被一一克隆出来,并最终变得普遍,使得一代企业家能够制造新型硬件产品,如无人机、电动滑板车和智能家居产品。

  3.库克时代

  在过去的10年,苹果最初由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领导。2011年8月24日,即乔布斯去世的前两个月,蒂姆·库克(Tim Cook)接任CEO一职,此后一直掌权至今。

  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已售出十多亿部iPhone,并获得了数千亿美元的利润,还一度创下了上市公司季度利润最高的记录。

  在过去的十年里,苹果大部分时间都是最具价值的上市公司,只是在最近,才短暂地被竞争对手微软超越,最近又被沙特阿美(Aramco)夺走这一桂冠。

  多年来,苹果在iPhone强劲销量的支持下,积累了大量现金和有价证券。2018年税制改革后,苹果表示将以回购和股息的形式将大部分财富回馈给股东。

  这些回购帮助苹果股价在拆分调整后上涨了900%以上。如果在2010年1月1日向苹果投资100万美元,经过2014年的股票“1拆7”后,基于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当初投资的100万美元如今价值超过913万美元。

  一路走来,苹果跨越了几个重要的里程碑。2015年,苹果加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A)。同时,它还得到了“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认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如今拥有苹果超过5%的股份。

  2018年,苹果成为第一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库克在一份纪念这一时刻的备忘录中告诉苹果员工:“财务回报是苹果创新的结果,苹果会把产品和客户放在第一位,并始终忠于我们的价值观。”

  2017年,苹果开放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地标: Apple Park。这是苹果在加州库比蒂诺建设的一个巨大的企业园区,建造成本估计为50亿美元,目前为苹果总部。

  另外,苹果还推出了三大新产品线:iPad、Apple Watch和AirPods。这三款产品的销量都很好,但没有一款能像iPhone那样改变世界。

  4.自身成功的受害者

  虽然苹果带着几款利润丰厚的产品步入下一个十年。但同时,它也越来越多地面临着与其规模和成功相关的挑战。

  最近,作为反垄断调查的一部分,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四大科技公司提供一些文件,原因是华盛顿对大型科技公司越来越持怀疑态度。近几个月来,库克不得不回答国际媒体提出的“苹果是否是垄断者”等问题,这主要是基于苹果对其App Store平台的控制。

  库克今年10月曾表示:“任何理性的人都不会说苹果是垄断者。”

  此外,活动人士和消费者权益倡导者也越来越担心,苹果向数亿人出售新硬件设备所带来的环境成本。这样的担心,每隔几年就会升级一次。近年来,苹果推出了新的回收计划和倡议,以减少进入垃圾填埋场的废物。

  还有一些人,甚至包括苹果前首席设计师乔尼·艾夫(Jony Ive),表达了对iPhone可能太好的担忧,即iPhone令用户欲罢不能。作为回应,苹果推出了屏幕时间功能(Screen Time),以帮助人们摆脱对这块发光小屏幕(iPhone)的沉迷。

  行业人士Kaiwei Don称:“苹果推出Screen Time功能是一个转折点,CEO库克也说他使用手机太长时间了。”

  但对于苹果而言,最大的挑战可能是:作为一款曾经千载难逢的产品,如果iPhone已不能再像过去10年那样快速增长。当时,有数亿人第一次拥有了iPhone。”

  iPhone销量在2015年达到顶峰,当时为2.31亿部。自那以后,其销量基本上持平。2019年,苹果表示不再公布iPhone销量,这表明总收入和其他指标对投资者来说已经足够。

  相反,苹果将投资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其所谓的“可穿戴设备”上,其中包括Apple Watch和AirPods,以及其服务部门,该部门销售Apple TV+和Apple Arade等内容订阅服务。虽然如此,iPhone仍占苹果销售额的50%以上。

  最后,在未来的10年,市场是否还会像过去10年那样善待苹果,这将取决于其在线服务和可穿戴设备否能像iPhone那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