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播模式惹众怒,视频平台变现有压力

2019-12-17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 第一财经 段倩倩

  替视频平台声讨盗版网站的用户,很快站到了视频平台的对立面。

  12月13日,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针对《庆余年》推出了VIP超前点播服务,即VIP用户可以再度付费超前点播。这引起众怒,用户指责视频平台“竭泽而渔”、“吃相难看”,更有甚者声称要转去盗版平台。

  在这背后,是视频平台巨大的变现压力。尽管推出过多款精品,但视频平台亏损严重——内容成本是视频平台经营成本最高的一项——视频平台不得不寻找更多的变现途径。而摆在视频平台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在追求商业变现的同时平衡好用户体验。

  用户不买账

  2019年堪称腾讯视频丰收年。

  6月和11月,腾讯视频相继推出《陈情令》和《庆余年》,其中《陈情令》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庆余年》则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播出,两部剧在豆瓣评分分别为8.3和8.0,超过了多数国产电视剧评分。

  视频平台也已经迫不及待地将优质内容变现。《庆余年》更新方式堪称挤牙膏,全剧46集,每周周一到周三更新,更新日每天更新2集,VIP用户可以跳过广告并多看2集。

  12月13日,腾讯视频、爱奇艺再度推出了VIP超前点播服务,即VIP用户可用3元/集的价格点播新集,或者多付50元始终多看6集。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网站显示,目前非网站会员可以观看到《庆余年》15集,VIP会员可以看到21集,而超前点播用户则能看到27集。

  同样的操作也曾出现在《陈情令》上,用户的愤怒于《庆余年》集中爆发。相关视频网站官方微博下,用户评论已经“炸了锅”,有用户称“一个星期两集的剧我都追过,我等得起,没有想到你得寸进尺,再不行咱就网盘见吧”。

  用户小刘对第一财经表示:“如果去网上找是能找到《庆余年》盗版视频的,但我还是愿意付费看正版。只是这一次视频平台套路太深了,更新频率像是挤牙膏,一周只更新六集,那你买一个月会员都看不完这部剧;其次,要想提前看6集另外再多交50元,这个模式我认为已经超过了正常营销范畴。”

  而在此前,当盗版网站更新《庆余年》时,用户也曾经声讨平台,只是这一次用户很快站到了视频平台对立面。

  声讨视频网站的不只是用户。12月14日晚间,《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题为《视频网站套路层出不穷,吃相太难看》。“VIP之外设置VVIP,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在此前购买VIP的协议中是否有这个约定?如果没有标明,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实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视频平台们的压力

  视频平台“竭泽而渔”的背后是盈利压力。国内在线视频平台已经形成了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和爱奇艺三足鼎立的寡头局面。尽管有着大量投入,可视频平台还是无法造血。

  作为唯一一家上市的视频平台,爱奇艺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4.0亿元,运营亏损28.3亿元,净亏损36.7亿元。内容成本是视频平台所有成本中最高的一项,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内容成本为62亿元,占营收比重为83.8%。

  视频平台的收入包括广告收入和用户订阅两类。爱奇艺财报显示,广告主投放越来越少。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广告收入为20.70亿元,同比上年下滑了14%;腾讯没有公布腾讯视频收入数据,但表示媒体广告收入变少的原因是“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

  广告主投放意愿变小的同时,视频平台用户在接近天花板。

  CNNIC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总量达到6.12亿,同比增长5.7%,较2018年上半年末6.09亿用户仅增长0.5%,其中移动用户为5.9亿;渗透率逐步饱和,2018年全网和移动端在线视频用户渗透率分别达到73.9%和72.2%。与此同时,在线视频App的月均DAU也有所下滑,极光大数据显示,在线视频APP2019年3月DAU为1.96亿,低于2018年10月的2.14亿。

  当内容成本成为无可避免的开支、用户出现增长瓶颈时,提升用户付费值似乎是拓宽营收的唯一途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第一财经表示:“视频平台用户两年内就会见顶了。超前点播是额外收费了,超前点播那也属于点播,不能再收费。可视频网站现在广告收入下降,付费用户也快到瓶颈了,他们有点着急。”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国外视频流媒体巨头奈飞上。当成本居高不下,公司连年亏损并面临债务压力时,奈飞选择了提升用户付费值。今年1月,奈飞将原有的8、11、13美元套餐分别调价至9、13、16美元。这带来的结果是,2019年第三季度,尽管付费用户仅增加52万人,但奈飞美国收入却同比增长了25%。

  用户似乎更能接受一次性调价的方式。可即便如此,还是有分析师称奈飞此举在“饮鸩止渴”。摆在视频平台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在追求商业变现的同时平衡好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