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刺激股價升 阿里概念股逐隻捉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報

  阿里巴巴來港上市,有望提振阿里系影子股股價表現。

  【香港商報網訊】千億新股阿裏巴巴(9988)於11月26日以第二上市形式登陸香港股市,首日掛牌升6.6%,其後數日股價表現搶眼,阿裏系股份隨之錄得不同程度升幅。不過,專家認為投資者忽略了部分「母憑子貴」的阿裏系影子股。香港商報記者姚一鶴

  對於阿裏巴巴而言,在港上市有很多顯而易見的好處,同時在美國和香港兩地上市,也可令公司股票有更好的流動性。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中國內地投資者也可以間接購買阿裏巴巴股票,能得到更多本土股民的支持,對阿裏的股價來說長期利好。

  阿裏表現可期

  楊玉川稱:「觀察阿裏在內地電商市場的地位,是行業中的佼佼者,所以我認為,阿裏之後的表現一定是可以期待的!應該不會有大的跌幅,所以我認為是可以長線持有的一隻股票。」

  阿裏巴巴來港上市,帶契阿裏系影子股展開狂升之旅。雲鋒金融(376)在阿裏上市當日股價急升9%,原因只得一個,就是馬雲為雲鋒大股東之一。然而,雲鋒金融和阿裏巴巴並無直接業務關係或股權關係,前者從阿裏巴巴上市獲得實際得益不多,似乎炒作隨時會告一段落。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說﹕「阿裏本身表現超過市場預期,但是阿裏系股份,還要看公司的整體部署,是否能帶動子公司,其實我個人認為阿裏的上市反而一定程度上分薄阿裏系股份。」

  捕捉阿裏影子股

  另一方面,有分析指投資者反而忽略了中國動向(3818)這隻阿裏系影子股。事關中國動向持有價值高達17億元(人民幣,下同)阿裏巴巴股票,也持有少量螞蟻金服股權。若阿裏巴巴在港上市反應良好,中國動向可「母憑子貴」。

  2014年阿裏上市,集團間接持有的阿裏股權出售30%持股。2015年6月,中國動向獲得雲鋒電子商務基金轉讓阿裏股份,故直接持有阿裏股權。根據中國動向最新中期報告顯示,單計阿裏持股價值已經達17億元,集團另持有7.7億元的現金;然而,集團負債僅是5.3億元。換言之,從任何一個角度看,中國動向可謂是淨現金股。

  阿裏影業與阿裏健康皆受惠

  阿裏巴巴還有兩間上市公司為嫡系部隊,分別為阿裏健康(241)及阿裏影業(1060)。首掛當天,阿裏巴巴旗下阿裏健康半年虧損收窄,全日收8.59元(港元,下同),升4.25%,阿裏影業則升1.55%,收1.31元。

  雖然近日阿裏健康及阿裏影業股價回升,怕且純屬炒作,未必反映其業務改善。撇除股價表現,阿裏健康連蝕5年,而阿裏影業則連蝕3年。

  阿裏健康截至9月底止,中期虧損110萬元(人民幣,下同),虧損按年顯著收窄98.7%。中金發表指出,阿裏健康上半財年營業收入按年升近1.2倍,淨虧損大幅收窄,較該行預期為好,主要是新零售型業務增長超預期所致。

  中金﹕阿裏健康中績超預期

  中金上調阿裏健康2020及2021財年收入預測各19%,同時盈利預測分別升137%及15%,目標價相應上調8%至10.9港元,維持「跑贏行業」評級。該行補充,阿裏健康致力整合手機版淘寶、支付寶、釘釘及口碑為主的四大平台,新增用戶持續推動公司新零售業務快速增長。同時,公司可藉流量及技術優勢,拉近與上遊品牌工業的合作,有利於發掘出新消費需求,成為潛在新增長動力。

  阿裏影業方面,截至9月底止,收入按年跌2.02%至15.01億元,中期虧損3.9億元,每股虧損1.48分,去年同期虧損1.26億元。

  楊玉川說:「阿裏系這幾天的表現不錯,主要和市場關注度有關,因為阿裏巴巴上市,很多人都關注了阿裏系的股票,不過我認為這些短線帶動機會更大,之後的升跌可能還要看個別的因素。」

  【財經拆局】阿裏系與騰訊系正面交鋒

  在外界壓力持續加大及國際投資人信念有所動搖之際,阿裏巴巴(9988)輾轉還是回歸港股,與港股一哥騰訊(700)同台競技,無疑給香港資本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也是港交所(388)向外界釋放正面的信號,而這個信號或將影響未來港交所的命運。阿裏及騰訊博弈的背後,港交所成為最後贏家。

  2013年,阿裏尋求在香港整體上市,但由於阿裏堅持合夥人制度和同股不同權,與港交所擦肩而過,並於次年赴美IPO。這次回歸港股市場,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首先,當時阿裏赴美上市是因為香港走不通的第二選擇;其次,回歸內地市場可減低美國股市對其的影響;最後,阿裏不想成為貿易戰博弈的棋子。

  騰訊一哥地位存變數

  和2007年單槍匹馬互相PK的場面不同,本次阿裏和騰訊的資本博弈將上升至「阿裏系」及「騰訊系」的港股資本團隊戰。目前,在港上市的阿裏系股份主要有阿裏影業(1060)、阿裏健康(241)、雲鋒金融(376)、高鑫零售(6808)、亞博科技控股(8279)等上市企業。而在港上市的騰訊系股份則有閱文集團(772)、美團點評(3690)、海底撈(6862)、同程藝龍(780)、易鑫集團(2858)、創夢天地(1119)、貓眼娛樂(1896)等。另外,還存在阿裏及騰訊共同參股的上市企業,如眾安在線(6060)及華誼騰訊娛樂(419)等。

  截至2019年1月2日至9月30日,恒指的前三季度的累計成交金額為16.62萬億元,騰訊控股前三季度的累計成交金額就達1.08萬億元,約佔恒指總成交金額的6.5%,是港股市場目前交易額佔比最大的上市公司。阿裏在港掛牌後,騰訊交易量獨大的局面及在港股市場的權重必將改變。屆時,騰訊能否坐穩港股一哥的位置,也將存在諸多變數。姚一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