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籌國企股支撐大局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報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上周五,中國和美國兩大國均表示雙方已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細節達成共識,這是近數月來,中方首次明確官式回應有關貿易協議問題,中方的新聞發布會更曾經一度發生推遲,箇中必有理由;也許是涉及某些問題需要得到確實確認回應才能發布,這也可能暗示談判是到最後一分鐘才落實出來;總之就是得來不易。協議重點包含美國將降低中國產品入口關稅,中國亦會擴大購買美國農產品。但隨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指出,增加農產品採購必須符合世貿組織規定,擴大中美貿易不會影響其他貿易夥伴的利益,也就是告訴貿易友好夥伴不必為這個中美協議操心,中國是堅守原則,不會出賣貿易夥伴。

  反看美國,給予外界的感覺是當前美國為了錢是什麼都可以出賣,包括盟友、臉面、道德俱能放下。地位超然的議長可以高聲說﹕「美國可以欺騙全世界,但世界不能欺騙美國」,當真已經不要臉。面對已經撕破臉的國家,任何協議都是沒有基礎的,隨時會被撕破,不能存有寄望。貿易協議達成共識這個消息對我們投資者來說只是「興奮劑」、「安慰藥」,不是徹底的治療市場怪病的藥方;所以當前入市策略仍然是見好即收,神怪總統隨時會放出「黑天鵝」。

  香港的經濟元氣已經被重創,但對破壞正常商業經營的暴力問題,政府和警方至今皆未能出示可信賴力量去安定人心,長此下去,是讓暴力得到養分和生存空間,是對自由經營者的迫害。

  反觀內地,地方政府自從大力發展高空監控後,暴力事件和罪案破案率大升,有效阻止了罪行發生;如果香港也有高空監控系統,暴徒的逃走去向就全部在監視範圍,理所當然是能收到有效的阻嚇力,可惜香港沒有!

  香港經濟復元無期,但內地經濟卻見到有穩定下來的徵兆,因而中線投資應該放棄業務重點在香港的企業,重點國企龍頭股值得優先考慮,但不宜沾手重心在出口業務的股份,主因是中美貿易紛爭仍然未真正平息。按目前發展情況,估計未來數年都難以得到平息。香港經濟雖然不振,但金融業務未必一定失色,美資投行在香港和內地賺錢無數,當然絕不會放棄機會,至於香港的股市中的紅籌國企股份,業務根本不受香港的動亂所影響,企業仍然在賺錢派息。所以相對其他本土行業,香港的股市是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本文僅屬筆者個人意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