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慘烈車禍 公路九巴撼樹6死39傷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報

 

新界粉嶺公路昨午發生釀成6死39傷的嚴重大車禍。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界粉嶺公路昨午發生釀成6死39傷的嚴重大車禍。一輛雙層九巴疑因閃避切線車輛,猛撼路旁一棵大樹,上層車頂有如「開罐頭」般被劏開,多名乘客被拋出車外,更有多人被困;部分人昏迷座位上,鮮血流落車身,觸目驚心。消防員到場將被困傷者逐一救出送院救治,同時在現場設立臨時停屍間擺放死者。醫管局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協助處理,警方正就事件展開調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港澳辦及中聯辦均對是次嚴重意外深表難過,深切慰問死傷者及其家屬,並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林鄭對車禍感震驚及悲痛

林鄭月娥到北區醫院探望傷者。圖:星島

林鄭月娥、陳肇始及陳帆到醫院探望傷者。

  昨晚8時半,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及醫管局主席范鴻齡陪同下到北區醫院探望傷者。她事後會見傳媒,對車禍感到震驚,對事故造成多名乘客傷亡感到十分悲痛,並對傷者及死傷者家屬表達慰問。她說,已指示社會福利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等相關部門聯同醫管局組成跨部門支援站,為死傷者家屬提供支援及一切適切協助。

  林鄭重申,嚴重車禍一宗都嫌多,去年2月在大埔公路都發生嚴重車禍,當時专营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進行詳細檢討,並在去年提供45個建議。過去一年運輸署努力跟進建議,今次再發生嚴重車禍,值得社會再次審視過去提供的建議是否有增加的空間。

  港澳辦中聯辦哀悼死者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表示,對發生這樣的事故深感震驚和悲痛,對不幸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並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人員表達深切慰問。注意到特區政府已經全力展開了救援工作。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中聯辦負責人對車禍感到悲痛和難過,對意外中的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深切慰問,如特區政府有任何需要,將提供一切協助。

  5間醫院設跨部門援助站

  現場消息稱,肇事九巴車長姓文(56歲)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他於2002年入職,為資深車長。車禍中6名死者,包括3男3女,另外39名傷者,分別送往沙田威爾斯醫院、北區醫院、博愛醫院和大埔那打素醫院救治。39名傷者送院後,已有5人出院,6位傷勢嚴重,28位穩定,在5間醫院仍然留醫。警方正進行辨認死者工作,市民可以致電警方36617297、36617298了解死者資料。如果市民情緒受到困擾,可以致電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希望為有需要市民提供情緒支援。

  避切線車撼樹上層遭劏開

消防員攀上巴士上層拯救被困傷者。

  意外在昨午4時許發生。涉事九巴978路線從灣仔北開往粉嶺華明,當九巴行經粉嶺公路,準備前往華明邨時,途至寶石湖路迴旋處附近,懷疑鄰線有車輛突然切線,車長見狀馬上扭軚閃避,未料左邊車身撞及路旁一棵大樹,車頂更懷疑被樹枝削開,上層車頭位置首當其衝,車身外殼全被擊毀,數張座椅連同乘客拋出車外,有乘客被困在碎片與座椅間昏迷;另有上層後排乘客被困,血流披面,鮮血更流落車身,場面恐怖。

  上層多名乘客拋出車外當場死亡

救護員到車禍現場分流處理多名傷者。

  消防員和救護員趕到現場後,發現多名乘客倒卧地上,證實當場死亡。消防員登上巴士將被困乘客逐一救出,車廂內呼天搶地,救護員將傷者分流,在現場即時包紮,由救護車分送4間醫院搶救。

  意外後,車頂被劏開的九巴停在慢線,乘客的物品散落一地,其中懷疑有死傷殘肢。九巴上層車頭和車頂嚴重損毀,玻璃窗全碎裂,部分座位飛脫,懸在半空,車廂內近樓梯位置亦被撞至扭曲。而在現場1棵大樹和燈柱被撞倒,樹枝上有車身碎片,消防員擔心會墮下,遂架起鋼梯,將樹上的巴士殘骸移走。

部分被扯脫巴士車身掛在樹上。

  乘客指車速正常幸坐下層避劫

  事後有乘客表示,當時巴士上已滿座,意外發生時情況非常混亂,多人跌落樓梯。另有輕傷乘客憶述,當時車速正常,「見到突然好光,原來車頂撞開咗」,他指意外後乘客互相協助下車,等候救援,又指幸坐在下層逃過大難。

  九巴主席梁乃鵬、安全總監關智偉及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晚上到北區醫院探望受傷乘客及了解情況。梁乃鵬對意外感到沉重及難過,對傷者和死傷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和保持聯繫,提供協助。

  專家指巴士滿載有20噸撞擊力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表示,巴士車身並非十分堅固,僅可擋風雨,如載滿乘客的重量約20噸,即使以正常車速行駛,一旦撞向樹木等硬物,撞擊力亦有20噸,有機會導致車頭被削走。

消防員把其中一名死者遺體移至現場的臨時停屍間。

  巴士車頭其中一邊被削開,嚴重損毀,巴士前綠色充氣帳篷為臨時停屍間。

  去年大埔巴士車禍19死66傷

  去年2月10日亦發生涉及巴士的奪命車禍。當日傍晚6時15分,一輛872路線雙層九巴,由沙田馬場駛往大埔中心途中,駛至大埔公路大埔尾村對開彎位時,疑超速失控翻側,釀成19死66傷,是本港歷來第2宗死傷最嚴重的車禍。警方事後拘控姓陳(30歲)車長。

  事後政府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並作出系列建議。九巴今年推行多項措施及提升設備,減少意外發生,包括引入配備電子穩定系統和車速限制器的歐盟六型巴士;新購的上、下層每個座位都有加裝安全帶;落實運輸署修訂工時指引,即特別更車長工時不超過十四小時,駕駛時數不多於十小時,並設不少於三小時連續性休息時間,落實時間較當局設的限期早兩個月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