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風險仍在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是風險之年:貿易緊張和政治兩極化、低通脹和低利率下全球投資和製造業疲弱、經濟衰退陰霾揮之不去;可是,在經歷了幾次震蕩後,充裕的流動性刺激資產市場反彈。快將踏入2020年,各投資市場走勢將會如何?

  股票:在2020年,美國和亞洲(日本除外)仍然是首選。在成熟市場中,美股仍優於歐股,因為前者的盈利前景和自由現金流更有吸引力;參考最近的盈利報告,美國企業的「盈利驚喜」普遍高過歐洲,市場預測美股在2020年的EBITDA將增長約12%(歐洲為10%)。另外,以科技有關企業的集中度,預計美國的盈利優勢將持續。同時,亞洲(除日本)仍然是一個尋找價值的地區。實際上,亞股的價格比成熟市場普遍折價約18%,並且差距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縮小,預計這趨勢將持續有利亞洲股市。

  行業:其中較樂觀的板塊是電子產品。近兩年來,全球對半導體和與手機相關的電子產品的需求一直處於低迷狀態,但預料明年會改變。最近幾個月,電子產品出口商的帳單有增無減、庫存下降、5G和新一代手機相關支出增加,2020年初將給美國和其他地區的製造商帶來利好消息。另外,受惠於中產人數的上升、財政政策的支持,以及預期流動性充裕,內地消費仍然強勁,尤其明年正藉奧運年,一般對消費股皆有支持。

  美10年期國債孳息率將在2.2%以下

  債券:儘管對美國聯儲局、歐央行和日央行維持低利率並無懸念,但它們如何保持孳息曲線相對平坦仍有待觀察,因當通脹急升時(如近日內地因豬肉價格而刺激CPI飆升),曲線尾端上翹將帶來存續期風險,對長期債價打擊較大。另外,美國國債孳息率料在區間波動,自2012年以來,美國的10年期孳息率大致介乎於1.5%至3.0%之間,在提險的情緒下孳息可能偏高,但在中美關係的持續緊張和美國通脹預期平穩,預測到2020年底前,美國10年期孳息率將維持在2.2%以下。

  企債:儘管企業槓桿急劇上升,在避險情緒支持下利差在年內不斷收窄以支持債價。2020年的關鍵是大型央行是否繼續有秩序地保持高流動性,因明年亞洲企業需要近2萬億美元的再融資渠道,債務續期的挑戰將令投資者擔心,挑選高質或高級別企債較佳。另外,新興市場債券的相對價值比成熟市場吸引。根據彭博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作為指標,新興與成熟累計債券的孳息率差目前約為208點子,略高於長期平均水平約185點子,反映新興債市仍有上升空間。

  外匯:美聯儲資產負債表不斷膨脹下,美元走軟將有利非美貨幣,但美元的全球儲備地位限制了其貶值空間,因如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也會導致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加劇,避險情緒將推高美元,反之亦然。另外,投資者須注意受中美貿易影響較大的澳元、紐元和亞洲貨幣,在欠缺利率主導下明年波動將更大;當然,明年風險因素仍在,黃金仍是避險之選。

  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