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考虑明年将中国产Model 3 降价20%

2019-12-2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从今年年中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遭受来自市场下滑的压力,然而明年或许还将面临更严重的生死存亡竞争。

  据彭博社报道称,特斯拉考虑明年将在中国生产的Model 3降价20%或更多。目前Model 3起售价为35.58万元。(报道原文:Dec.18 -- Tesla Inc. is considering cutting the price of its China-built Model 3 sedans by 20% or more next year,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plans said. )

  消息人士称,特斯拉降价20%,主要通过使用更多的本地部件来降低成本,使其能够减少进口零部件并避免关税。并且,此次降价的规模和时间可能会随着市场情况而改变。对此,特斯拉中国表示:“未听说,请关注官网信息”。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表示,考虑到中国上海工厂的劳动成本仅为美国加州工厂的十分之一左右以及其他方面的成本削减,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利润率可以达到30%左右,与豪华车品牌保时捷的利润率相当。

  此外,在第三季度财报中,特斯拉曾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在10个月内建成,并已准备投产,而它的建造成本比美国工厂低约65%。”

  除生产制造外,动力电池成本的控制方面,目前特斯拉完全依赖日本松下公司生产电池,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今年8月有消息称,特斯拉已同意从位于上海西北约320公里的LG化学的一家工厂采购电池。上月又有消息称,特斯拉还签署了一项协议,最早明年开始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

  本土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合作,将为特斯拉降价带来更大的空间。

  与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相对应的是,特斯拉MODEL3今年前11月在美国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2.78万辆,已经是美国中小型豪华车型的销量冠军,其销量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量。此外,根据11月的销量统计显示,MODEL3在中国的上险数量为4658辆,虽然不如美国市场,但已经超过了蔚来ES8、ES6,小鹏G3和威马EX5的上险数据之和。

  近日,据外媒报道,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首批次交付即将开始,现在已经有一些客户收到了特斯拉发出的交货通知。特斯拉表示“送货专家将在通知发出后一周内与Model 3车主联系,以确认:安装家用充电器和收费标准、第二次支付剩余金额、车辆交付地点和日期等相关信息。

  12月6日,工信部公告第32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牌TSL7000BEVAR0纯电动轿车入选2019年第1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国产Model 3或将有资格获得高达每辆车24,750元的国家补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在提升产量,目前上海工厂停车场中已经停放大量新车。

  明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完全退坡,在动力电池价格未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车技术未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明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此时,若特斯拉在国产基础上再降价20%,这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无异于大肆收割一波“韭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