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一國兩制」碩果纍纍未來更好

2019-12-21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昨日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日子,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肯定澳門回歸20年來的輝煌成就,讚揚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講話深刻總結了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四點重要經驗,並就推動澳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提出四點希望。習近平強調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堅信港澳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習主席三天澳門慶祝與視察之行,親民形象深入民心,親切祝願溫暖民心,深刻講話深得民心。回望回歸20載,「一國兩制」在澳門結下纍纍碩果,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經濟實現跨越發展,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是成功制度,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習近平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四點重要經驗,分別是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正正全面深刻準確地揭示了如何才能將這一好制度發揮得更好。澳門告訴大家第一要點,乃發自內心擁護「一國兩制」,認同「一國兩制」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堅信而篤行,從不動搖,從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那麼,制度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同時,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堅持把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而且,澳門同胞以主人翁意識,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當家作主完全擔負時代重任,才可把特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亦是「一國兩制」在正確軌道前進的根本保障。

  展望將來,習近平對澳門提出的4點希望,分別是:堅持與時並進,進一步提升特區治理水平;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落實這些要求均須建基更好地實踐於「一國兩制」基礎上,相信澳門做得到,做得會更好。

  習近平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着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他堅信,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區治理得更好。習主席的講話道出了大家的心聲,引起長時間掌聲,反響熱烈,共鳴強烈。「一國兩制」實踐好,港澳就好,國家也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