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亟需補齊融券短板

2019-12-21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隨着滬指站上3000點關,A股融資炒股也進入高潮。截至12月20日,兩市兩融餘額接近1.01萬億元,創一年半以來新高,表明投資者信心增強且融資意願增加,是股市活躍的表現,釋放出投資者對A股中長期的看好。不過,兩融業務也反映市場風險偏好升高,提請注意防範投資風險。

  A股恐高融資萬億

  20日A股繼續盤整,滬指站上3000點關後明顯恐高,因為最近幾年3000點關數次易手,套牢盤極其沉重。而且,多次突破3000點關後最終都慘淡收場,更讓市場多頭有所忌憚。

  而今,市場又多了一個風向標,就是兩融餘額再度突破萬億元大關,讓市場更加警惕起來。融資融券業務,是成熟股市很基礎的槓桿業務,目前A股市場主要是融資業務,融券業務相對有限,所以說兩融餘額增長主要指的是融資業務的增長。本周,A股兩市兩融餘額創2018年3月23日以來新高,前一次兩融餘額超萬億是在2018年4月16日。而盤面顯示,從2016年2月到2018年2月的大牛行情,就是在2018年3月結束的。

  巧合的是,2014年12月19日,滬深兩市兩融餘額歷史上第一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而兩市場兩融餘額超過萬億元大關後,激發了市場的嚴重投機,到2015年6月12日滬指創出5178點的次新高後,一蹶不振。本次兩融餘額突破萬億大關恰逢首次破萬億的5周年紀念日,市場擔心或會悲劇重演,再次激化市場的高度投機,最終使得行情歸於沉寂。

  市場風險仍然可控

  本輪行情從12月3日起步,滬指從最低點2857點反覆回升到3039點,累計升幅已經比較大,尤其是一些板塊和個股受到比較瘋狂的炒作,獲利盤豐厚。而A股歷來就有炒作春季行情的傳統,對2020年的春季行情市場普遍寄予厚望。所以,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願意融資炒股,以獲取更大的高風險回報。融資業務增長表明投資者願意持有超過自己資金量的股票,因為投資者認為持有股票的預期收益率將會超過融資利率,這說明市場風險也在相應提高。

  另外,同樣是兩融餘額突破萬億元,不同階段釋放的信號也不完全一樣。一是目前內地兩市場總市值接近60萬億元,市場個股已經逼近3800隻,市場規模的持續擴大對融資餘額的增長容忍度也會提高。二是目前政策面對市場仍然態度積極,持續釋放有利於市場的信號。只要不是場外加槓桿捲土重來加劇市場風險,正規的兩融業務增長相信不會招致有關方面的干涉。

  內地兩融業務發展的核心問題是融資非常發達,動輒就餘額突破萬億元,而融券至今發展極其不充分,使得融資融券業務發展極其不平衡,融券做空力量的薄弱,不利於市場對衝風險,A股要真正形成長牛慢牛,就亟需補齊融券業務的短板,讓兩融業務並駕齊驅,為A股長牛護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