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小桌面唱出精彩大戲

2019-12-23
来源:香港商報

  文/夏言冰

  國家主席習近平蒞臨澳門出席回歸20周年活動,明確指出澳門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取得的經驗和具有的特色值得總結,這是習主席對澳門20年發展的高度讚許,是對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充分肯定,更能看出澳門已被中央政府視為「一國兩制」的模範生。

資料圖

  成績得來不易

  總結經驗,自然是因為澳門發展取得佳績,有可取之處,值得借鑒學習。看看一組經濟資料就知道,1999年至2018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由519億澳門元增至4447億澳門元,成為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經濟體之一,人均GDP由12萬澳門元升至67萬澳門元,位列世界前茅。至2018年底,特區累計財政盈餘、外匯儲備分別是1999年的193倍和6.2倍。回歸以來,澳門本地居民失業率從6.3%降至1.8%,就業人口月收入中位數從4920澳門元增至16000澳門元,與港人差不了多少。澳門能夠在「彈丸之地」上實現如此驚人的飛越式發展,實現了「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在小小的桌子上唱出了精彩的大戲,成績得來實不易。

  這背後,得益於回歸祖國後,國家給予澳門全方位支持,推出一系列惠澳政策,澳門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與基本法辦事,穩健施政,務實有為,自身能夠牢牢抓住機會。正如習主席指出,澳門無論是維護國家安全、保持社會穩定,還是推動經濟發展、促進民生改善,以及深化同內地的合作、擴大對外交往等,都取得了很多新的成績,鞏固與發展了澳門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而澳門「一國兩制」實踐亦呈現出許多亮點: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主動,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充分顯示「一國兩制」在澳門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這20年成功實踐積累的雄厚基礎和豐富經驗,使得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可為未來發展提供借鑒,並推而廣之,香港亦可從中受到啟迪。

  與祖國內地相互促進

  澳門是一面鏡子,對照一下不難看出,澳門給香港的基本啟迪,是必須把自身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心和依託置於國家,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真正實現與祖國內地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消除、化解對發展的各種政治干擾因素,集中精力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折騰、不內耗;讓基層民眾在發展中得到最大實惠,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香港與澳門歷史、文化、體制和管治傳統有異,發展狀況不能一概而論,澳門經驗也無須簡單照搬,惟實施「一國兩制」的可行規律及有益經驗,是香港可以參照、學習和借鑒的,多看看人家成功在哪裏,把他們的優點搬過來,思考如何做好有香港特色的「一國兩制」,發展和建設香港,福澤全體市民,才是符合本港利益的唯一正確道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