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與國際市場聯動性增強

2019-12-23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A股對外開放在年底進入高潮,近日,為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內地資本市場,人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相關管理規定進行了修訂整合,起草了《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資金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是繼9月份央行和國家外匯局全面取消QFII、RQFII限制以來,對外資參與國內資本市場制度的進一步優化。

  2019年是開放牛

  截至20日收盤,上證綜指累計升幅達到511個點或20.5%,深證成指累計升幅更達到2990個點或41.3%。內地股市全年收大牛已經鎖定勝局。

  2019年內地股市的大牛市是典型的開放牛。隨?國家持續擴大開放,今年外資持續亂入內地股市,到20日,今年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超過3200億元。中國資本市場進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時,也加快了對外開放的步伐,多項舉措不斷落地。

  增強與國際市場聯動性

  資本市場加大對外開放力度,一方面是推動內地資本市場走向成熟的內在需要。A股優化投資者結構,在推動價值投資理念形成的同時,也有助於上市公司的治理結構、相關監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的不斷完善。另一方面,也是全球資產配置的客觀需求。

  今年以來,滬倫通啟動,中日ETF互通,擴大期貨市場境內特定品種範圍,提前取消證券、基金和期貨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H股「全流通」改革,進一步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等等。中國資本市場加大對外開放,為市場帶來了更多增量資金,進一步提高市場機構化水平,也強化了與國際市場的聯動性,反過來進一步促進了內地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推動中國資本市場走向成熟。

  今年以來,內地股市與國際市場聯動性明顯增強,到12月20日收盤,上證綜指與美國道瓊斯指數今年以來的累計升幅難分伯仲,深證成指更擺脫連續多年羸弱的盤面,走出大牛行情,在世界主流股市中,有望佔據漲幅榜第一的寶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