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沒有政見的政見會

2019-12-23
来源:香港商報

  文/平凡

  2020年台灣大選,正副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依次舉行,遺憾的是,兩場政見發表會均淪為辯論會,台灣社會引頸期盼的台灣願景,最後一個字也沒聽到,取而代之的是火花四濺的相互詰責。不免讓人納悶,說好的政見呢?

  韓國瑜高喊「中華民國」,要求蔡英文對「台獨」立場表態,炮轟蔡英文執政失敗,還不忘揶揄民進黨貪污遍地。蔡英文則繼續販賣「芒果乾」,打所謂「主權牌」,指責韓國瑜為追求個人權利背棄高雄市民,淪為「落跑市長」。她更打政績牌「教訓」韓國瑜,宣稱「九二共識」在掏空「中華民國」。自稱「老將出馬」的宋楚瑜,則搬出馬英九「不統也不獨」老一套,難道老宋要重蹈老馬覆轍?

  副手政見發表會也不逞多讓,賴清德猶如蔡英文的化身,左一句「護主權」,右一句「台灣民主」,還不忘隔空數落韓國瑜。張善政倒是做足功課,猛攻綠營兩岸政策、經濟發展還有能源政策,直批民進黨「執政無方」。他拋出「十大數位行動計劃」,算是唯一與政見沾邊的餘光。至於余湘,為小黨發聲,控訴藍綠害了台灣,疾呼降低不分區立委席次與政黨補助款門檻。

  坦白講,重炮互轟、口沫橫飛的辯論大戰絲毫不遜於政論節目和偶像劇,但對於經歷4年又失落4年的台灣民眾而言,想必是非常非常失望。執政者蔡英文對過去4年失敗執政沒有絲毫反省,反而當「政績」屢屢自誇;對未來4年亦沒有新的政見、新的願景,只會用口號式美好蠱惑民眾,再用虛構的「芒果乾」恐嚇台灣社會。不禁讓人質疑,到底誰是執政黨,又誰是在野黨?蔡英文需要告訴選民,4年執政失敗,為何還要再給你4年?

  當然,身為最大在野黨代表的韓國瑜,至今還在用「高雄發大財」來掩飾沒有新穎、建設性政見的窘況,雖對蔡英文執政火力全開,但也無法對民進黨政策提出有信服力的質疑。韓國瑜要告訴選民,蔡英文執政無方,你有什麼高招?

  民主走偏的縮影

  無奈,正如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的那樣,當做口水戰看一看就好。其實,台灣民選並非今天才走到如此田地,回溯4年前的蔡英文對決朱立倫,8年前的馬英九對決蔡英文,類似的政見發表會、電視辯論,同樣也屬火線交鋒,相互攻擊,鮮見政策「牛肉」。這也是台灣近20年發展的癥結之一,當甄選賢才的民選制度走向靠抹黑打壓對手而上位,誰還花精力去研究政策「良方」,台灣又如何能再現輝煌?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蔡英文仍以巨大優勢領先韓國瑜,在此情況下,「空心菜」必定會繼續黑韓販賣「芒果乾」。而落後的韓國瑜則忙於反擊抹黑和挽救「信用危機」,恐怕也不會再提出任何新的願景。言下之意,2020不管鹿死誰手,台灣都將交到一個沒有任何規劃的人手上,未來4年的發展怎能不悲觀?

  因此,原本攸關台灣未來4年命運的政見發表會,淪落為講究攻防戰術的口水戰,是台灣民主走偏的縮影,最無辜的是2300萬民眾,手握寶貴一票,卻無人可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