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征战零售史:一场33年的供应链革新

2019-12-2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再过一周,就是国美33岁的生日。这家诞生于1987年元月一日的连锁零售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走过33年,在市场经济的最前端经历了挑战、机遇与风险,成为民营经济展现市场活力的重要样本。而在此过程中,供应链的深耕和持续创新是其重要的助推器。

  在国美看来,供应链是零售的核心竞争力,是国美33年创新和变革的根本。当前国美通过整合用户端、销售端、全国近3000家门店网络、仓配物流以及售后维修服务体系,打造统一的进销存、送安服、维保换的全链条零售生态系统,推出了新一代智能型供应链开放平台,巩固了其零售的核心优势。

  国美零售副总裁何敬禹告诉记者,33年来,国美通过对供应链模式的持续变革和创新,在与品牌商保持紧密合作的同时,结合国美深厚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和输出能力,将零售关系从零和博弈时代推进到协同合作、共创共赢时代。

  33年 引领供应链创新模式

  数字化供应链赋能是这两年才热起来的话题,但对于有着33年历史的国美来说,探索供应链模式的创新一直是其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创业初期,作为中国家电连锁零售模式的开创者,国美便制定“薄利多销,服务当先”的经营理念,创新性地实施了直销、包销定制、一步到位价、联合招标等供应链模式,直接打通上下游,提升供应链效率;凭借自身强大的销售和配送体系,以全国集中采购的模式来扩大产销规模、降低采购成本、让利消费者,兼顾多方利益诉求,实现了用户、供应商和国美的多赢。

  之后,面对市场普遍存在的零供矛盾,国美开始探索从交易型供应链关系升级到协同型供应链关系,其中最典型的模式就是“大单定制包销合作”。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国美再次进行供应链改革,以互联为出发点,以与海尔合作为试点,逐步与300多家供应商实现信息系统对接,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的运营流程,降低经营成本,加大与供应商在商品生产、采购、配送、销售和财务的供应链全流程信息互通。正是这一模式,将供应链关系从单纯的产销关系延伸至市场调研、消费者分析、产品研发与制造、供应链价值提升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国美供应链模式创新的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伴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零售企业向O2O转型,同时用户需求更加个性化,国美从流量思维到单元运营打造全新的智能型供应链系统,从协同型供应链升级成从消费端到产业端、服务端的开放式互联互通的供应链生态体系: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通过信息无缝对接,同供应商一起,针对目标消费群体开发个性化、差异化产品,共同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服务标准和行业规范。这种全新的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消费者,更有利于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数字化改造 助力深度供应链竞争

  将供应链的持续创新视作国美之“魂”,有着深刻的寓义。《说文解字注》曰:“魂,阳气也。”而按照传统医学的分析,魂是“大脑视觉中枢的功能,也是脑神之所主”。正因如此,供应链的持续创新,推动了国美整个中枢系统的不断升级。

  长期以来,国美始终坚持在技术赋能下,对供应链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供应链体系端到端的数据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具体来看,“数据化”就是通过采集数据、建模、特征分析等手段实现供应链进、销、存、配、服全流程的标准化、可视化管理,提升企业内部的协同能力。“自动化”是通过建立“人机一体”的供应链管理系统,让系统承担流程中复杂的、逻辑性强的重复工作,以更少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取得更大收益。“智能化”就是借助国美多年沉淀的海量数据,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算法成为国美智慧型供应链的新大脑。通过分析用户和行业变化的趋势,客观预测未来的场景,并且不断优化以使模型算法更符合业务实际需求。

  何敬禹表示:“当前零售交易场景越来越碎片化、个性化,商品布局离消费者越来越近,交易即时完成、商品极速送达等都成了零售的标准要求。用户在商品、价格和服务上更高的诉求,驱动着国美供应链运营效率的持续进步。”

  据悉,国美将供应链运营效率的提升细化为三个方面的能力,即快速反应能力,决策质量能力,和持续优化、改进的能力。近年来,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国美供应链系统,使公司整体采购效率提升了70%,智能定价、铺货调拨、仓配交付系统也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策略。比如,采销人员利用降价预期提升销量或总利润,之前只能凭经验降价,而智能定价系统通过系统手段实时监控各种变化因素,结合模型算法计算出最优价格,实现了智能化决策。

  同时,基于大数据模型的销量预测算法,决策准确性比基于经验公式算法提升了35%,在库存总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提升了商品整体丰富度和有货率。

  供应链赋能物流 提升仓储效率

  国美今年推出供应链云仓项目,借助供应链信息的标准化、数据化和智能化,通过信息的流动、共享和决策支持,大幅优化仓网布局和库存结构,让正确的商品以合适的数量在正确的时间铺送到正确的门店或库房,降低了仓配成本,提升了商品丰富度和配送时效等用户体验指标。

  作为国美仓储体系的“大脑”,云仓系统通过计算和预测国美现有全国大件仓的仓网布局,将全国城市骨干中心仓优化为以区域为中心的共享云仓模式,实现了区域资源共享,使得仓储资源更合理分配。云仓系统不仅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能够实现店、仓、配一体化,最大化采购和仓配效能,帮助国美实现了以门店为核心的商圈经营和配送的1小时极速达。

  智能供应链:打造互通互赢的开放系统

  作为国内著名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目前有上万家国内外供应商入驻,经营SKU总数量超千万。2017年国美发布了“家·生活”战略,进军10万亿“家·生活”市场,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向以“家·生活”为核心的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和供应链输出商全面转型。

  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无疑对企业供应链的智能化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也正是智能供应链的要义所在。

  据了解,国美智能型供应链不仅要精准、敏捷、高效地满足企业和用户需求,更要通过打造供应链开放平台,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全生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能力。这要求企业基于“协同、执行、优化”三位一体的方法,建立完备的供应链开放系统。

  以差异化商品定制为例,国美近年通过加大反向定制产品的占比,将差异化商品作为企业发展和盈利的重要突破点。过去10年国美差异化商品占比从2009年的1.2%,上升到2018年年底的48%。

  “通过对新技术和消费趋势的持续把控,结合国美自己对消费大数据的深入分析、挖掘和准确预测,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国美反向对品牌厂商提出产品的差异化定制要求,然后通过集中性采购和规模化生产的方式,满足用户产品个性化的需求,重新定义人、货、场的融合,这才能实现适销对路。”何敬禹说。

  不仅如此,在供应链能力输出方面,国美也正加大布局:一方面渠道下沉,另一方面跨界合作。渠道下沉方面,国美通过新零售店的加盟与扶持模式,将优质商品和服务拓展到三至六线城市,目前国美全国新零售店已达870家;跨界合作方面,入驻线下知名建材店、超市店,国美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国美入驻家居建材店40家,超市店207家。

  对此,有品牌商表示,国美与商业伙伴的合作带来1+1>2的聚合效应,通过在用户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供给和需求的高度匹配,从消费端推动整个产业链升级。

  作为供应链创新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国美通过33年间持续在供应链领域的积累与创新,在降本增效、线上线下融合、企业间协同整合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望2020年,国美将继续以“供应链输出商”的新角色,以供应链共享创新为原点,与品牌商、供应商、服务商一道共建产业级供应链新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供应链驱动”国美的下一个33年新征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