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十大地緣政治風險 最憂美英德法領袖換人

2019-12-23
来源:香港商报

  

大摩認為明年美國總統大選或會引起市場波動。

  【香港商報网訊】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公布新一份「十大地緣政治風險名單」聲稱,2020年最有可能影響市場的風險,可能性最高的是民主國家領導層完美風暴以及貿易壁壘擴大。

  大摩分析師指出,全球5大民主國家中,美國、英國、德國和法國的領導層在明年都有可能發生更替。此外,雖然有分析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在2020年和2021年實現突破,但大摩認為,「世界正朝兩個相互競爭的貿易集團滑坡」的可能性也很大,這意味着美國可能將與中國對峙。另外,如美國與中國、伊朗、俄羅斯、朝鮮的關係持續緊張,網絡攻擊將成為重大風險。

  除了上述風險,全球經濟低增長「日本化」,亦是明年市場將面臨的另一風險。若這個現象在美國出現,就可能導致股市調整,而這個風險不容輕視。此外,前十中其他風險還包括美國總統大選引發的動蕩、歐洲刺激經濟計劃遲遲未見歐元沽壓、民粹、不平等及自我主義、網絡戰、AI戰、伊朗問題「爆煲」以及基因編輯出錯等。該報告列舉的其他風險還包括英國脫歐、朝鮮、俄羅斯、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

  去年10中7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每年都會公布潛在風險名單,參考價值頗高,其在2019年的10個預測中有7個實現,包括貿易衝突加劇,令利潤率和市場氣氛受壓,油價下跌加劇中東政治不穩,以及流動性壓力趨緊給新興市場的估值帶來壓力等。

  至於2019年沒有發生的3個風險預測,包括歐洲中央銀行使用更強硬的措施、對關鍵基礎設施進行重大網絡攻擊以及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進行恐怖襲擊。對此大摩表示,很高興這三個預測沒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