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變樂土 歐洲獨立屋10蚊有找

2019-12-23
来源:香港商报

  

  一份雞蛋仔的價格,就能在意大利歷史悠久的小鎮上得到一座房子。如果是一頓港式早茶,那你可以買下半條街。這不是在發夢,這是正在發生的真實情況。

  1.法國的貝麗央村,每平方米地皮僅需1歐元(8.63元),不過購買者必須於兩年內在地皮上修築任意建築。

  2.英國Cobridge鎮有幾十間房子正在被廉價兜銷。每棟房子的價格只賣1歐元,不過購買者必須拿出至少3萬英鎊(30.39萬元)來修補房子。

  3.英屬皮特克恩島,常住人口僅60人,政府決議免費向外來人口提供土地,不過購買者要向銀行存入3萬新西蘭元(15.44萬元)以證明自己的經濟實力。

  4.奧地利一處村莊,政府為了增加人口,聲明所有人都能用1歐元買到800平方米的土地,不過購買者必須在10年內生下孩子,否則就要交1萬歐元罰款。

  5.意大利西西里島南部Bivona,只需1歐元就能買一套房,共有500套房屋待售。不過,購買1歐元的房屋之後,需要支付2100英鎊的押金,並在4年之內完成翻新工作。

  6.西班牙北部Ponga有國家級森林公園,以海鮮和天然蘋果酒聞名於世,18歲以下的人口不足50人。當地政府宣布,對任何搬到這裏的年輕夫婦提供3000歐元獎金,每多一個孩子,就再多3000歐元的獎金,唯一要求是至少居住5年時間。

  7.日本北海道西海岸,居民大多都走進城市,導致很多土地曠廢,因而日本當局將免費向外來人分配土地,不過其有必要確保久居3年,並在此建築房子。

  重振小鎮活力

  來看看以上地方有什麼共同之處:

  1.新生人口少,老齡化嚴重。據意大利環境協會報告顯示,由於人口的減少,意大利全國有超過2500個村莊被遺棄。

  2.虹吸效應加劇,小鎮上演《空城記》。這樣的案例在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及中國不斷發生。優質資源從小城鎮向小城市、從小城市向中等城市、從中等城市向大城市不斷集聚,導致小鎮再無青年。

  要讓小鎮恢復生機與活力,有幾方面的建議,需要政府與居民共同努力。在低價吸引入住者的同時,政府可挖掘旅遊資源,加強市場營銷,例如打造記憶點:3小時車程的世外桃源、「周末度假好去處」、「公路遊不可錯過的一站」、「不得不去的畢業旅行上選」等等。用朗朗上口的廣告吸引遊客,用如畫的風景來留住遊客。買房者可以圍繞主題旅遊開設特色服務,如復古旅社、傳統美食、深度導遊、租借船隻、提供優質服務滿足客戶,抓住商機打開銷路。

  其次,打造創業者的家園。智利政府推出的智利創業(Start-UpChile)項目,總部設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為入選的創業點子提供無償資助。入選的初創公司接受24周的創業輔導課程,同時獲得免費的辦公空間,並有機會接觸到風投基金。如今,項目已經有1000多家國內外企業參加,促使智利成為世界創業公司投資的前10名,僅次於美國。

  此外,自從2010年以來,智利政府累計為22位來自14個不同國家的年輕企業家提供了每人2000萬智利比索(21.1萬元)的啟動資金、為期1年的智利簽證和全國最有效的社交和資金網絡,讓這些企業家6個月內在智利本土開展創業活動。

  優美的自然風景和充滿歷史古韻的地方,特別適合打造成藝術家的樂土,遠程工作者傾向選擇在美麗的小鎮安居樂業。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