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外賣小哥殺人」各方權益須平衡

2019-12-25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武漢美團外賣員因取貨問題與商場員工發生口角,隨後演變為殺人事件,引發社會廣泛熱議,再次將外賣行業亂象推向輿論風口。兇案背後原因尚待警方結論,但一個不容忽略的事實是,在外賣平台訂單量不斷衝高的背後,消費、平台、配送、商家四方權利卻越來越失衡。對外賣員權益的過度壓榨和漠視,或許到了需要各方正視的時候。

  平台應否擔責成焦點

  據「美團外賣」平台於23日上午發表的聲明,事件起因於該配送員到超市取貨品時,因取貨問題與店員發生口角最終釀成悲劇,原因並非之前外界所傳的因為外賣獲差評或出餐慢。兇案引發的爭論集中於,此刑事傷害行為是外賣小哥的個人行為,其就職的外賣平台應否共同擔責?

  北京盈科(杭州)律師事務所律師方超強表示,此次「外賣小哥殺人」事件中,雖然導致雙方相遇、碰面的原因,甚至於相互之間發生口角的原因,都是因為外賣取貨是履行職務行為中引發的。但因發生口角而當場殺人,這一殺人行為卻與履行職務無關。因此,他個人認為外賣平台不應承擔直接責任。

  但《電子商務法》第三十八條也規定,電商平台應當對消費者盡到安全保障義務,未盡到義務造成消費者損害的,依法承擔相應的責任。方超強認為,從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的角度而言,平台仍須承擔一定的民事責任。

  配送員權益不容忽視

  一個不容忽略的事實是,外賣平台訂單高速增長的背後,用戶、商家、騎手三者之間的關係正走入「瓶頸」。

  無論是早前喜茶店員與美團外賣員互毆,還是外賣員往食物裏吐4次口水以及此次持刀殺人事件,都凸顯了消費者、商家、騎手三者之間的關係陷入「瓶頸」,而這背後更折射外賣平台管理制度出現了問題。

  對此,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表示,外賣配送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工程」,經過近年來的發展,整個配送流程已經越來越標準化、高效化。但這更多表現在消費端與商家端,而作為整個外賣流程的重要一環,配送端承擔中間的絕大部分不可控因素,這也給騎手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陳禮騰指出,消費者作為平台、商家、騎手共同服務的對象,享受?較好的權益保障。而騎手受僱於平台,服務於消費者,其享受的權益就相對小很多。在此背景下,騎手往往處於比較被動的狀態,很多情況下只能吃「啞巴虧」,最終導致情緒轉移、產生過激行為。因此,讓騎手享受合理的權益同樣重要。

  北京億達(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毅智表示,外賣亂象是一個雙向的行為導致的,不論是外賣小哥還是平台都需要辯證地來看。此次惡性事件讓大家關注起這一行業。而外賣行業已經是巨頭壟斷了,如何監管、協調這些關係,都是非常困難的,只能通過監管的手段去介入,僅靠個人或者是個體的力量是無法實現的,如果不及時調整的話,那將來會有更多的悲劇發生。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